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慢性肾炎
挂号科室:肾内科 同类疾病:肾炎肾积水肾盂肾炎急性肾炎慢性间质性肾炎

健脾的食物配方

2017-10-18 17:51:05      

补肝防寒菜

茄汁青鱼片:青鱼补肝明目,养胃健脾。

适用于久病体虚、神经衰弱、慢性肝炎、慢性肾炎。

素焖扁豆:扁豆被誉为首选健脾和胃的素补佳品,尤其适用于老人、孕妇、乳母,以及高血压、冠心病、脑血管病患者服食。

养肝抗寒汤

韭菜猪肝汤:韭菜性温辛香,多吃最能助益阳气,以其配猪肝可补养肝血。适用于肝病、夜盲症、便秘等病患。

益脾祛寒粥

黑米粥:黑米性平味甘,含15种氨基酸及多种维生素,能益肝补脾,养胃滋肾,为进补佳粮。此粥适用于肝肾虚损,妇女产后体虚。

红枣粥:红枣补气血,益肝健脾和胃,温补阳气。此粥适用于脾胃虚弱所致纳呆便溏、气血不足、血小板减少、贫血、慢性肝炎、营养不良等。

护脾驱寒茶

蜜糖红茶:红茶叶5克,放保温杯内,以沸水冲泡,加盖焖片刻;调适量蜂蜜、红糖。每日饭前各饮1次,能温中养胃。此茶适用于春天肝气偏旺,脾胃功能不佳。

赶黄草茶:赶黄草叶5克,用沸水冲泡。具有清热解毒、退黄化湿,活血散瘀,利水消肿之功效,对肝脏具有保护作用,能减低饮酒及药物对肝脏的损害。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健脾的食物

健脾,指健运脾气的一种治法。适用于脾气虚弱,运化无力所致的脘腹胀满、大便溏泄、食欲不振、肢倦乏力等症。那么,预防体内湿气要适当吃些健脾食……详细>>

健脾的食补配方有哪些

怀山药有健脾补肾之效,红枣可益气补血、悦颜色,润心肺、生津液等,同食之对脾胃虚弱者有很好的效果。详细>>

暖胃健脾的食物

胖头鱼:有暖胃、补虚、化痰、平喘的作用。体质虚弱的最好多吃胖头鱼的鱼头,暖胃的同时还能起到治疗耳鸣、头晕目眩的作用。详细>>

养胃健脾的食物

玉米是一种粗粮,是生活中不可多得的保健佳品。玉米中纤维的含量很高,能够刺激肠道的蠕动,进而帮助身体的消化。详细>>

健脾的食物有哪些?

地瓜是补脾胃的食物之一,它具有补脾、宽肠胃、益气力的功效,很适合身体瘦弱、容易乏力、脾虚的人吃,但是吃地瓜要注意适量,如果吃多了容易导致……详细>>

  • 李顺民

  • 张训

  • 王国保

  • 余学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