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中毒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食物中毒酒精中毒水中毒一氧化碳中毒农药中毒

健脾食物的推荐

2017-10-18 17:51:05      

春日时暖风或晚春暴热袭人,易引动体内郁热而生肝火,或致体内津液外泄,可适当配吃些清解里热、滋养肝脏的食物,如荞麦、薏苡仁、荠菜、菠菜、蕹菜、芹菜、菊花苗、莴笋、茄子、荸荠、黄瓜、蘑菇。这类食物均性凉味甘,可清解里热,润肝明目。至于新鲜水果,虽有清热生津解渴作用,但大多味酸而不宜在春天多食。若需解里热,以吃甘凉的香蕉、生梨、甘蔗或干果柿饼之类为好。

补肝食物推荐

第一、大豆及豆制品:含有丰富的蛋白质、钙、铁、磷、维生素B、中等量脂肪及少量碳水化合物,对肝脏修复非常有益。

第二、西瓜:有清热解毒、除烦止渴、利尿降压的作用,富含大量糖、维生素及蛋白酶等。蛋白酶可把不溶性蛋白质转化为可溶性蛋白质。

第三、海鲜类:例如白带鱼、黄鱼、银鱼、及甲壳类如牡蛎、蟹等,能增强免疫功能,有利于修复受损的肝组织细胞。但选择烹调要得当,否则可能会引起食物中毒,蒸煮温度要达到100度。加热时间要半小时以上。患者如果对海鲜过敏,那么就需要忌食,可多食香菇、银耳、海带、紫菜等。

第四、含钾丰富的食物:海带、米糠及麦麸、杏仁果、橙、葡萄干、香蕉、李子、瓜子。

第五、动物的肝、瘦肉、鱼虾、鸡鸭、蛋类等含高蛋白及适量脂肪的食物。

第六、含花青素植物:黑枸杞(汇)、蓝莓、葡萄、黑加仑等。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健脾食物有什么选择

芡实有新鲜、炒制品和干制品,新鲜芡实以补肾涩精为主,多用于煲汤、炖煮,炒芡实多为药用,一般药店都有售,以健脾开胃为主,干芡实多用来煮粥食……详细>>

健脾又暖胃的食谱推荐

番木瓜的木瓜蛋白酶,有助于食物的消化吸收,对消化不良、痢疾、胃痛、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等均有疗效。番木瓜的脂肪酶,可分解脂肪成脂肪酸,有……详细>>

6种常见补肾健脾食物

有健脾养胃、补肾壮骨的作用。秋食红枣,是滋阴润燥、益肺补气的清补食品,如能与银耳、百合、山药共同煨食,效果更好。详细>>

冬季养生 3种最养肾健脾食物

做法:将核桃仁捣碎备用;粳米淘净备用;莲子去心;山药洗净去皮,切小块备用;巴戟天和锁阳用纱布包好备用。在大砂锅中加适量清水,放入全部主料……详细>>

健脾食物有什么特点

富含vc的食物富含vc的食物有助肝脏解毒,对保肝护肝有着非常好的功效。例如西红柿、柑橘都是大家喜欢的具有很好的滋阴功效的食物,可作为肝炎……详细>>

  • 覃小兰

  • 彭强

  • 李旭

  • 毕筱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