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运动养生 > 正文

游泳的注意要点有哪些

2017-10-16 17:35:37      

游泳要练全身力量

很多人游泳时都有这样一个感受:还没怎么游,就感到腰腿酸痛,疲惫不堪。其实,这都是身体力量不到位惹的祸。游泳是一种全身肌肉协调运动,也是一项非常消耗体能的有氧运动。

游泳时,需要手臂、胸部、腰腹、臀部、腿部肌肉同时用力,只有这些部位的力量跟上了,游起来才会更游刃有余。因此,想要游得快而稳,平时就要加强对这些部位的锻炼了。

手臂力量:俯卧撑是一种很好的锻炼方式,每天坚持做20—30个;举哑铃也同样可取。如果家里没有哑铃,可以用喝完的饮料瓶装上沙子,每个瓶子重量在3—5磅之间。腰腹力:仰卧起坐是最有效的锻炼方式。

力量:弓步蹲、蛙跳、原地纵跳都是不错的方法。

不同泳姿锻炼不同部位

蛙泳——腿部力量。自由泳、仰泳的大腿方式都是上下鞭打,只有蛙泳是蹬夹,前者能够使腿更修长,而后者更多用到大腿股四头肌,因此对加强腿部力量很有效。

蝶泳——胸部力量。蝶泳时,手臂向内划水,类似在做扩胸运动,对胸大肌、背扩肌、腹直肌用力较多,锻炼效果也最好。

自由泳——臂部力量。自由泳时,上臂的肱二头肌、肱三头肌用力较多,可以有效锻炼臂部肌肉,同时对肩部肌肉力量的提高,也具有一定的推动作用。

仰泳——背部力量。仰泳时,背扩肌用力会较多,可以使背部肌肉得到舒展。此外,仰泳时需要提臀滑行,对臀部也是一种锻炼。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学习游泳的要点有哪些

学习游泳并不难,忌讳心情急躁,还不会憋气站立就想游起来,动作必然变形、无效,只见扑腾不见往前游,游不了几下就乱抓寻找支撑物。学习游泳最重……详细>>

儿童学游泳要点

需要大人陪同:为了确保儿童游泳的安全,一定要有成人陪同。提前检查好水深,确保孩子能站起来。可以针对游泳给孩子制定一个目标,这样可以培养孩……详细>>

夏天跑步有哪些注意要点?

跑程的路程要足够的长。长最为重要的一点是,人体内可“主动的”将当前血液中的血糖全部消耗掉,同时还在消耗掉人体内蓄积的多余热量。这种“主动……详细>>

游泳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在入水之前最好先体验一下水温,如果有过冷或者过热的水温时尽量不要急于下水。池水的水温对血液循环、心脏、血压、呼吸、新陈代谢、人体皮肤、肌……详细>>

老人游泳健身需注意的六大要点

游泳前要做好准备活动,使肌肉、韧带、关节及内脏器官和神经系统有所准备,这样才能适应水中活动的需要,防止抽筋。详细>>

  • 潘永

  • 赵泳谊

  • 秦鉴

  • 卞华伟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