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减肥 > 减肥营养补充 > 正文
肥胖性水肿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肥胖症糖尿病合并肥胖小儿肥胖症膨胀纹单纯性肥胖症

减肥期间存在的问题 适合减肥期间的食物

2017-10-18 10:18:32      家庭医生在线

减肥三分练七分吃,好身材都是靠吃出来的,所以吃什么、怎么吃就尤其关键了。只要掌握减肥期间正确的饮食方法,再搭配上减肥食谱,严格遵循按照,好身材离你不遥远。

减肥期间的存在的疑问

1、粗粮是唯一的减肥主食吗?

咱们先看一下粗粮的热量:100克大米热量是347千卡,而100克高粱米是360千卡,100克薏米是361千卡。粗粮跟大米的热量差不多,之所以说粗粮能减肥,是因为粗粮含有较高的膳食纤维,能延缓血糖的升高,增加饱腹感,并不是因为它们热量低。如果胃肠功能较弱,天天吃粗粮,容易引起腹中胀气、造成消化不良,甚至影响日常生活工作。所以,我们提倡在减肥过程中主食应粗细搭配,合理膳食,不能以偏概全。

2、生吃蔬菜能保证营养吗?

减肥食谱大多推崇改变烹调方式,生吃蔬菜就是其一。通常大家会认为,烹饪会破坏蔬菜中的营养物质,但这个观点并非适用于所有蔬菜。实际上,加热烹调能使一些蔬菜中的营养成分得到充分释放,更易于人体吸收。比如,加热后西红柿才会释放出番茄红素。

另外,许多蔬菜的膳食纤维,直接生吃不易吸收。比如,菠菜中的纤维素草酸会阻碍人体吸收铁、钙等物质。但用水焯一下菠菜,即可去除。大量生吃蔬菜,可能会妨碍消化吸收。减肥前后烹调方式最好改变不要太大,这样不仅容易坚持,减肥成功后也不会因烹调方式恢复而出现体重反弹。

3、油盐可以控制热量吗?

减肥的朋友为了控制热量,经常会减少油盐摄入。关于吃盐:摄盐量过少,常会出现食欲不振、头晕、乏力。通常钠离子会通过各种途径排出体外,因此需要膳食给予补充。当气温较高运动出汗时也要注意补充盐。一般成年人的食盐摄入量以5g-6g/d为宜。

关于用油:油脂是可以促进一些蔬菜中营养素的吸收和利用。比如:油脂与胡萝卜加热可以促进胡萝卜素的释放,且β-胡萝卜素的吸收需要脂肪作为载体,而生吃胡萝卜是无法吸收的。

适合减肥期间吃的食物

饿,似乎成为了一些人饮食减肥的重要手段。然而,长期靠饿来减肥,反弹快而且会造成营养不良。要健康减肥,不能亏待自己肠胃。下面推荐一些非常适合减肥期间的食物,减肥期间饿了,可以吃以下食物,让减肥的人不再因为饿而难受。

1、酸奶

酸奶是公认的美容减肥佳品,清肠胃,酸奶适合在饭后两小时喝,当然,酸奶也不宜每天喝太多,任何食物本身也有热量,喝得太多的话,一天摄入的总能量高了依然不可能减肥。

2、燕麦

燕麦是低热量食物,而且吃了饱腹感很强,直接吃燕麦的口感不太好,可以将燕麦用料理机打成细腻的粉,将燕麦粉调成糊状用不粘锅或者电饼铛作成薄饼吃,油要少,不要放糖,如果一个人的量,可以将半根香蕉打细后加入一起做饼,这样有着自然的甜味,味道好。

3、黄瓜

黄瓜是天然的瘦身美容食材,女性减肥的佳品,能清肠胃、排毒素,凉拌黄瓜是不错的减肥又爽口的菜肴。

4、苦瓜

苦瓜热量低,抑制脂肪吸收,美容养颜。凉拌苦瓜是不错的吃法,这样吃能更好地减少营养的损失。苦瓜性寒,脾胃虚弱的要少吃。

5、西红柿

西红柿含有的纤维素可以吸收脂肪,并且将脂肪排出体外。西红柿的饱腹感非常强,但是西红柿不适合空腹吃,不然容易引起胃痛。西红柿的酸味还能刺激胃液分泌,促进肠胃蠕动,对于预防和解决便秘都有帮助。

搭配以下减肥食谱,想要健康瘦,想要不饿肚子的瘦都可以。

周一

早餐:一杯蜂蜜水、一个鸡蛋

午餐:米饭一小碗,炒土豆丝一份,生黄瓜一根,紫菜汤

晚餐:烧豆腐、芹菜、牛奶

周二

早餐:麦片粥一小碗、面包一片、香蕉

午餐:鲫鱼豆腐汤,鸡蛋1个,小青菜一份

晚餐:绿豆粥一小碗,馒头一个,生黄瓜一根

周三

早餐:普洱茶、猕猴桃

午餐:烧竹笋、凉拌西兰花、煮鸡蛋一个

晚餐:煮虾数只,烧豆腐、芹菜

周四

早餐:绿豆粥一小碗、全麦面包一片、橙子一个

午餐:烧牛肉、蔬菜沙拉、冬瓜汤

晚餐:玉米粥一小碗、馒头一个、烧芦笋,生黄瓜一根

周五

早餐:咖啡、苹果、牛奶

午餐:米饭一小碗、炒青菜、鸡肉、冬瓜汤

晚餐:烧胡萝卜、凉拌芹菜

周六

早餐:麦片粥一小碗、橙子

午餐:烧海鱼、炒青菜、紫菜汤

晚餐:白薯粥一小碗,凉拌菠菜、水果沙拉

周日

早餐:蜂蜜水一杯、苹果,黄瓜一根,

午餐:凉拌胡萝卜、芹菜炒猪肝、煮鸡蛋1个、西红柿汤

晚餐:绿豆粥、蒜拌海带丝、生黄瓜一根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减肥食谱 减肥食物 减肥期间的问题

减肥期间遇上聚餐怎么瘦

多选择凉拌、白灼、清蒸、炖等少油烹饪的菜肴,对感兴趣的菜有疑问,可咨询服务员做法。详细>>

减肥期间要注意什么

运动减肥别急于求成。在运动的过程中要保持身体的水分充足,并且不要饿肚子,否则都会影响到运动的效率。详细>>

减肥期间可以吃香蕉吗 香蕉减肥功效

香蕉固然糖份高,但它是没有脂肪的,香蕉具有高的药用价值:果实性寒,能滑大肠、通便,润肺;茎、叶可利尿,能治水肿、脚气;根捣碎后可治疮毒、……详细>>

月经期间能吃减肥食谱吗

有很多人女生自以为经期吃过多的东西不会影响体形,也不会发胖,这种想法显然是错误的。任何的食物只要过度的食用,均会导致肥胖的。详细>>

减肥期间吃什么好 减肥要养成什么样的习惯

减肥期间是非常辛苦的,不仅运动要加强,在饮食方面也要十分讲究,那么减肥期间可以吃什么呢?减肥期间又要注意些什么?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 濮先明

  • 池莲祥

  • 张帆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