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中药大全 > 正文
月经不调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痛经闭经功能性子宫出血绝经崩漏

经期能吃党参吗 吃党参可以调经吗

2017-10-12 13:51:43      

党参别名黄参,最佳的食用方法是以辅料的形式添加到粥或是汤中食用。

党参的调经说法

党参既能补气,又能补血,常用于气虚不能生血或血虚无以化气,而见面色苍白或萎黄、乏力、头晕、心悸等症的气血两虚证,非常适合气血两虚所引起的月经不调,常搭配黄芪、白术、当归、熟地等药材,以增强其补气补血的效果。

食用注意

1、党参不宜与藜芦同用。

2、气滞和火盛者慎用党参,有实邪者忌服党参。

推荐食谱:柏子仁党参鸡汤

材料:柏子仁12克,党参15克,红枣20克,鸡肉块350克。

调料:盐、鸡粉、料酒各适量。

做法:1、锅中注水烧开,倒入鸡肉块,搅匀,淋入料酒,煮至沸,捞出备用。

2、砂锅中注水烧开,放入红枣、备好的药材、鸡块、料酒,烧开后用小火炖1个小时,至食材熟透,加入盐、鸡粉,拌匀至食材入味。

3、关火后盛出炖好的鸡汤,装入碗中即可。

营养功效:本品能滋补益气、养心安神,适合月经不调、心烦气躁的女性食用。

食用时间:建议经期食用。

党参猪肚汤

材料:猪肚块400克,淮山30克,姜片20克,党参、红枣各15克。

调料:盐、鸡粉、胡椒粉各适量,料酒少许。

做法:1、锅中注水烧开,倒入猪肚块、料酒,拌煮片刻,氽去血渍,捞出待用。

2、砂锅中注水烧开,倒入猪肚块、姜片、淮山、党参、红枣、料酒,烧开后用小火煮约60分钟,至食材熟透,加入鸡粉、盐、胡椒粉,转中火继续煮至汤汁入味。

3、关火后盛出煮好的猪肚汤,装入碗中即成。

营养功效:本品能够益气养胃,适合女性食用。

食用时间:建议经期食用。

枸杞党参鱼头汤

材料:鲢鱼头200克,淮山30克,姜片25克,红枣20克,党参12克,枸杞8克。

调料:盐、鸡粉、胡椒粉各适量,料酒、食用油各少许。

做法:1、用油起锅,撒上姜片,爆香,放入鲢鱼头,转中小火煎至其散出焦香味,翻转鱼头,用小火再煎约1分钟,放入料酒提味。

2、放入开水、淮山、红枣、党参、枸杞,撇去浮沫,加入盐、鸡粉,用小火炖煮约4分钟,至食材熟透,撒上胡椒粉,转中火继续煮至汤汁入味即可。

营养功效:本品有补血益气、滋补强身的功效,非常适合女性食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经期能吃党参吗

月经前:通过饮食来补充生理所需的营养素:B族维生素,以及维生素A、维生素C、维生素E。详细>>

孕期能吃党参吗

但是在吃党参的时候孕妇要注意量的问题,不能吃过多的党参,吃太多会导致子宫缩小,那么在生产的时候就会比较困难了,甚至会需要剖腹产才可以,所……详细>>

孕妇能吃党参吗

党参味甘性平,不滋不燥,善于补中益气,甘平入肺,善补肺气,益气生津,补气养血。党参具有补中益气,健脾益肺的功效,通俗的说是补的。党参有补……详细>>

孕妇可以吃党参吗?

党参呈椭圆形或类圆形的厚片,便面黄棕色或灰黄色,切面黄白色或黄棕色,有裂隙或菊花纹,中央有淡黄色圆心。周边淡黄白色置黄棕色,有纵皱纹。有……详细>>

产妇能吃党参吗?

产妇吃党参的好处:党参性平,味甘,具有补中益气、健脾益肺、抗癌、降压、抗缺氧、抗衰老之功效,还可以增强人体免疫力,提高超氧化物歧化酶的活……详细>>

  • 金平

  • 欧阳惠卿

  • 罗颂平

  • 罗丽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