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中药大全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红参和党参的区别有哪些

2017-10-12 13:50:04      

红参和党参的区别有哪些?

红参

外观

红参是人参的熟用品,有大补元气,复脉固脱,益气摄血功效。红参的加工方法是用人参经过浸润、清洗、分选、蒸制、晾晒、烘干等工序加工而成。主根呈纺锤形或圆柱形,长3~10cm,直径1~2cm。表面半透明,红棕色,偶有不透明的暗黄褐色斑块,具纵沟、皱纹及细根痕,上部有断续的不明显环纹;下部有2~3条扭曲交叉的支根,并带弯曲的须根或仅具须根残迹。根茎(芦头)长1~2cm,上有数个凹窝状茎痕(芦碗),有的带有1~2条完整或折断的不定根。质硬而脆,断面平坦,角质样。气微香而特异,味甘、微苦。

性味

甘、微苦,温。

归脾、肺、心经。

功效--大补元气,复脉固脱,益气摄血。

主治体虚欲脱,肢冷脉微,气不摄血,崩漏下血;心力衰竭,心原性休克。

久服红参可以提高人体免疫力、抗疲劳、抗辐射、抑制肿瘤、调整人体内分泌系统。红参适合于老人、久病体虚者,红参具有火大、劲足、功效强之特点,是阴盛阳虚者的首选补品,医药上治疗虚脱或强补多用红参。

红参是功效很强的一种中药,但是食用红参还要注意其副作用,阴虚火旺禁忌红参。

药膳食疗方

红参白鸽汤

功效: 鸽肉味甘,性平;红枣味甘,性温;红参味甘微苦,性温。三者合炖,可大补元气,温中补脾,健胃轻身,养血安神;也可抗衰微智,运化五脏六腑,促进新陈代谢。

主 料: 鸽子2只,红枣2颗,红参2克。

配 料: 盐少许,生姜1小片。

做 法:

1、鸽子宰洗干净,除去脚爪、尾臊和内脏,用沸水飞去血秽,装入炖盅。

2、加入红枣、生姜,调入盐,倒入能盖过鸽面的沸水。

3、红参切片,撒在面上,隔水约炖90分钟。

党参

外观

党参多呈长圆锥形。根粗稍细,少有分枝。因生长年限不等,根长8~30厘米,直径0.5~2.5厘米。表面灰褐色或灰棕色。顶生经年退化或蜂窝状的基痕,俗称‘狮子盘头’。近芦头处有紧密的环状横皱纹,向下逐渐稀疏,约至全体之半。

全体有较深的纵皱纹,并有横纹根痕。皮松肉紧。质坚体轻,有弹性、易折断。断面淡黄棕色,外皮曲折环绕,有裂隙或射状花纹,松紧不一,中间有一黄色圆心,有细小致密之孔有特异气味,味甘甜浓厚,嚼之无渣。

性味

性平,味甘、微酸,归脾、肺经。

功效

党参 ——补气。补中益气,健脾益肺。

主治脾肺虚弱,气短心悸,食少便溏,虚喘咳嗽,内热消渴,血亏萎黄。

党参可谓生活中用得最多的药材之一,由于药效较人参弱,但兼有补血的功效,十分适合作为平补制品,一般慢性虚弱病症都可选用。尤其适用于体质虚弱,气血不足,面色萎黄,以及病后产后体虚者,表现为脾胃气虚,神疲倦怠,四肢乏力,食少便溏,慢性腹泻,肺气不足,咳嗽气促,气虚体弱,易于感冒等症状的人群服用。

党参含有甾醇、党参苷、党参多糖、党参内酯、生物碱、维生素B 族等多种人体必需的氨基酸、微量元素等,对神经系统有兴奋作用,能增强机体免疫功能;能调节胃肠运动、抗溃疡、抑制胃酸分泌,降低胃蛋白酶活性等作用;能升高动物红细胞、血红蛋白、网织红细胞,对化疗、放疗所引起的白细胞下降有提升作用;还能延缓衰老、抗缺氧、抗辐射。

值得一提的是,党参虽然也可补气,但并不具有人参那种“益气救脱之功”,因此急救虚脱还要用人参,不能以党参代替。

药膳食疗方

党参杞子猪肝粥

功效:滋补肝肾,用于肝肾两亏所引起的视物模糊、头晕耳鸣、腰腿酸软、舌质嫩红、苔少、脉细数等症。

做法: 党参20 克、杞子30 克、猪肝50 克,与米60克煮成粥即可。

如何选:党参以条大粗壮、横纹多、皮松肉紧、味清甜、嚼之无渣者为佳。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红参和党参的区别有哪些?

党参多呈长圆锥形。根粗稍细,少有分枝。因生长年限不等,根长8~30厘米,直径0.5~2.5厘米。表面灰褐色或灰棕色。顶生经年退化或蜂窝状……详细>>

红参和党参的区别

红参和党参的区别是什么?红参是五加科植物,疗效:大补元气、补脾益肺、生津安神。党参是桔梗科植物。那么,为你详细介绍红参和党参的区别。详细>>

红参和党参区别是什么 红参和党参的功效有哪些

红参和党参区别是什么呢?红参是人参的熟制品即经过浸润、清洗、分选、蒸制、晾晒、烘干等工序加工而成。红参在蒸制过程中,因为热处理会发生化学……详细>>

党参和人参的区别有哪些?

参类补药很多种,几乎都有补气作用,但每种参又有不同的应用范围,运用不当会适得其反。下面我们来了解党参和人参的区别有哪些?详细>>

党参和太子参的区别有哪些?

呈椭圆形或类圆形的厚片,表面黄棕色或灰黄色,切面黄白色或黄棕色,有裂隙或菊花纹,中央有淡黄色圆心。周边淡黄白色置黄棕色,有纵皱纹。有特殊……详细>>

  • 白明

  • 徐远达

  • 肖冠华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