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预防嗜睡症:减少发生嗜睡频率

2017-10-12 13:39:28      

很多人都存在的嗜睡行为,据此,专家介绍,嗜睡症属功能性病变,即在脑部和神经系统的其它部位查不到具体的病灶,可能是由大脑皮层神经功能紊乱所致。嗜睡症为白昼睡眠过度(并非由于睡眠量的不适)或醒来时达到完全觉醒状态的过渡时间延长的一种状况。那么,嗜睡症应该如何预防?

嗜睡可以通过对典型的阶段进行的发生过程和对多层次睡眠潜伏测试时通宵的睡眠研究结果诊断出来。睡眠研究核实了引起白天睡意过多的其他原因,如睡眠被剥夺、睡眠呼吸暂停和心情消沉等。测试是在睡眠研究所进行的,研究人员通过使用多眠图仪设备对脑电波、眼动次数、肌肉活动情况、心脏跳动、血氧水平和呼吸情况进行电子控制。多层次睡眠潜伏测试一般在得到充足的夜间睡眠后进行,这样结果比较清晰。通常它是在睡眠研究后进行。

多层次睡眠潜伏测试包括四次20分钟小睡的机会,这些机会之间相隔两个小时均匀地分散在一天中。嗜睡的人大约五分钟或不到五分钟就能入睡,四次小睡中至少有两次会发生向REM(快速眼动)睡眠的过渡。对比之下,正常人一般需要12~14min才能入睡,并且不会进入REM睡眠阶段。

目前没有预防嗜睡的方法。避免能带来嗜睡现象的条件可能会有助于减少发生嗜睡的频率。如果你有嗜睡现象而且症状不能用药物来控制住,你应该从不驾车、不抽烟等方法以避免受伤。

对于因自尊、感情支持相关而产生的问题进行心理咨询是很重要的,尤其对那些嗜睡的人来说,因为他们不能完全发挥自己的潜能,可能被家人和同龄人认为懒惰、不愿意活动。希望大家多加注意预防嗜睡症的来袭,给自己一个健康的人生。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记住表现 有效预防嗜睡症

大家都或多或少的了解嗜睡症,嗜睡症为白昼睡眠过度(并非由于睡眠量的不适)或醒来时达到完全觉醒状态的过渡时间延长的一种状况,嗜睡症属功能性……详细>>

嗜睡症的预防方法有哪些

对于失眠的人来说,恐怕能好好的睡上一觉是他们的美梦,可是临床上有一种疾病,睡眠成了患者的恶梦。专家介绍,嗜睡症是一种患者总是感觉睡不醒的……详细>>

嗜睡容易得心脏病 4个妙招严防嗜睡

睡眠过多!警惕嗜睡症,在心理学上常将“不及”或“过于”的状态视为不健康状态,如情感过于高涨与情感过于低落,贪食与厌食等。睡眠亦是如此,……详细>>

吃太多肉白天易嗜睡 嗜睡症如何防治

睡得过少——失眠,睡得过多——嗜睡都被认为是不健康的。如果症状时有时无,时轻时重,那么就是亚健康状态了。因为人除了睡觉之外都应当保持头脑……详细>>

嗜睡症的症状

约50%的患者在开始入睡或醒后突然全身不能动弹。不能言语,但神志清楚,往往伴有焦虑、急躁、试图大声呼喊和活动全身等情况,但常常是“心有余……详细>>

  • 徐评议

  • 蒋海山

  • 刘茂才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