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运动养生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天气转暖 户外散步应注意什么

2017-10-11 16:39:30      

天气转暖 户外散步应注意什么

随着天气越来越转暖,在饭后散步成为了很多人的运动方式。不过,你知道吗?简单的散步也是有所讲究的哦。今天,就来为大家介绍一下我们在散步时需要注意什么,以及散步的好处又有哪些,快来一起看看吧。

散步的好处

坚持散步,可以降低高血压或肥胖症的可能性;

改善胆固醇指数;

强壮肌肉,更有利于腿部和腹部的锻炼;

减缓紧张和压力;

有利于缓解关节炎的疼痛,改善骨质健康,还能预防蛀牙。

大多数人都会认为饭后散步可以消食,真的是这样吗?

饭后散步好吗

从消化功能而言,饭后胃正处于充盈状态,这时必须保证胃肠道有充足的血液供应,以便进行初步的食物消化。若饭后马上外出行走,甚至进行比较剧烈的活动,势必有一部分血液集中到运动系统,这样就会延缓消化液的分泌,阻碍胃的正常生理功能,容易诱发功能性消化不良。

中医学认为,胃主纳谷,脾主运化。进食是“胃主纳谷”阶段;消化是“脾主运化”阶段,两者相辅相成,共同完成消化、吸收、敷布气血精华的作用。“饭后百步走”对“脾主运化”并非有利。也就是说,“饭后百步走”并不适宜所有的人,只适宜那些平时活动少、整日伏案工作、脾的运化功能较差的人,也适宜形体肥胖的人。这些人如果饭后散步30分钟左右,有助于胃肠道的蠕动,有助于胃肠消化液的分泌和食物的消化吸收,但应在饭后20分钟才可以外出行走,不可一吃完饭就外出散步。

最后,就来一起看看散步需要注意的是什么吧。

散步的注意事项

走路姿势:走路的姿势应该正确,正确姿势有利于健身。走路时要有正确的姿势,头要正,目要平,躯干自然伸直。这种姿势有利于气血运行。步行时身体重心前移,呼气时稍用力,吸气时要自然。步行的速度要根据个人的具体情况而定,以每分钟走80米左右,防病健身的效果最明显。

老年人的散步方式:注意进行锻炼,减轻体重。体弱者要甩开胳膊大步跨,走得太慢则达不到强身健体的目的,只有步子大,胳膊甩开,才能促进新陈代谢;肥胖者要走远点,长距离疾步走,步行速度快些,可使血液内的游离脂肪酸充分燃烧,从而减轻体重。

有慢性的人的散步方式:注意散步的合理方式,最好缓慢的进行散步。失眠者要在晚上缓行半小时,休息15分钟后再睡觉,有较好的镇静催眠效果。高血压患者要脚掌着地,不要后脚跟先落地,否则会使大脑不停地振动,容易引起一过性头晕。冠心病患者要在餐后1小时慢步走,以免诱发心绞痛,长期坚持有助改善心肌代谢,并减轻血管硬化。轻微认知障碍的人应该反臂背向散步,把两手背在后腰命门穴,缓步倒退50步,然后再向前行100步,一倒一前反复走5~10次。有胃肠病的人可以采用摩腹散步法,步行时两手旋转按摩腹部,每分钟走30~60步,每走一步按摩一周,顺时针和逆时针交替进行,每次散步时间3~5分钟。

由此看来,散步运动也是讲究多多。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人饭后散步应注意什么

体胖的老人延长距离。建议体胖的老人多走一段距离,延长散步时间至一个半小时左右,每天保证两次散步,不但有助于消耗体内多余的热量,还可以促进……详细>>

孕妇泡澡应注意什么

研究显示,在怀孕前3个月,如果让身体温度持续超过39℃以上,就容易造成发育中胎儿脊髓缺损,在怀孕第一个月,这种伤害的发生机会明显增高,所……详细>>

食用山楂应注意什么

山楂不可空腹吃因其富含鞣酸,能刺激胃酸分泌,对胃炎、胃溃疡等患者极为不利。同时,鞣酸遇到胃酸易凝结成沉淀物,有可能诱发胃结石,久之会引起……详细>>

想要健脾养胃应注意什么

中医认为葡萄可以益气补血、生津止渴、健脾利尿。人体在经历了一个炎热潮湿的夏季后,体内聚集了大量的毒素,而且内热重、身体困乏,葡萄有很好的……详细>>

健脾养胃应注意什么

按时就餐,坐着吃饭不要站立或蹲着。戒吃辛辣、油炸、烟熏食物如烧烤等,不吃过酸、过冷等刺激强烈的食物,不饮酒,少饮浓茶、咖啡等。多吃素菜和……详细>>

  • 蒋海山

  • 刘茂才

  • 卓文燕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