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中药大全 > 正文
咳嗽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百日咳咯血肺热咳嗽鼻后滴流综合征肺咳

太子参能不能长期吃

2017-10-11 16:12:37      

太子参能不能长期吃?大家都会寻找各种各样的补品来补充调养身体,其中十分常见的一种补品就是太子参,那么太子参能不能长期吃?

太子参又叫孩儿参、童参。性平、味甘、微苦,有补气生津的作用,它既可与其他药物配伍,又能单味煎水温服。补气生津。主治脾虚食少、倦怠乏力、心悸自汗、肺虚咳嗽、津亏口渴等症。太子参味甘、微苦而性平,偏微寒,既能益气,又可养阴生津,且药力平和,为一味清补之品,适用于脾肺亏虚、气阴不足、气津不足诸症。太子参对淋巴细胞有明显的刺激作用。

太子参有健脾润肺,补血补气,养心安神的作用。比较适合劳动强度大,疲劳无力,情绪压抑的工作者或者学生吃,有助于治疗脾胃虚弱,肝火盛,神经衰弱,食欲不振的情况。很多人认为太子参药性弱,长期吃不会有问题。但太子参是药材,不是五谷杂粮,能不能长期吃。这是个需要辩证的问题,能不能长期吃主要看自己的身体有没有需要,如果没有需要偶尔补一补身子也无妨,但是不能过量。所以建议想长期吃的朋友最好在医生的指导下吃。

中医认为,太子参味甘、微苦,性平,入脾、肺经,有补气、生津之功,常用于病后体虚、倦怠自汗、饮食减少、口干少津,以及阴虚肺燥、咳嗽痰少等症。《本草再新》言其“治气虚肺燥,补脾土,消水肿,化痰止渴”。

药理研究表明,太子参化学成分主要含有太子参皂甙A、棕榈酸、亚油酸、β-谷甾醇等,还含有糖、磷脂、氨基酸、挥发油及微量元素锰、铁、铜、锌等,有抗疲劳、抗应激作用,并有促进免疫及延长寿命作用,太子参皂甙A有抗病毒作用。

长期服用太子参的效果更好,但是,需要适度服用,凡事过量都会产生副作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太子参可以吃吗

太子参其实是滋补的最佳保健品,而在生活当中它还作为非常珍贵的伴手礼,对我们的身体健康有很高的保健功效,它还可以治疗一些疾病,在日常生活当……详细>>

感冒可以吃太子参吗?

太子参为石竹科多年生草本植物异叶假繁缕的块根,又称孩儿参,是一味很好的清补之品,内含果糖,淀粉,皂甙,多种氨基酸,维生素等,有强壮作用,……详细>>

皮肤过敏能吃太子参吗

太子参其实是一种草本植物,在生活当中一般是作为一种保健的药材,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肺虚咳嗽,尤其是体育废虚弱的人来说都应该吃太子参因为……详细>>

宝宝吃太子参好吗

实验研究证实,太子参可以提高免疫功能,改善心功能。常服用太子参可以增强宝宝体质,长期服用未见有副作用。具有补气生津作用的人参、党参、西洋……详细>>

怎样吃太子参最好

功效:鹿肉营养丰富,长期食用可提高机体免疫力,对面黄体虚有一定的改善作用。银耳可养阴生精,润肺健脾,对阴液亏虚有一定的食疗作用。详细>>

  • 白明

  • 徐远达

  • 肖冠华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