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中药大全 > 正文

胖大海金银花的功效是什么

2017-10-11 15:57:47      

胖大海金银花是我们日常生活之中较为常见的两种中药材,而对于人体健康方面,这两种中药材都是有着非常大的益处的。特别对于胖大海来说,对于缓解嗓子不适有很好的效果,而金银花主要是消炎作用较大。胖大海和金银花也可以混合在一起而且这还能够起到不错的功效的。那么胖大海金银花的功效是什么呢。

中医认为,胖大海性寒味甘,有两大功能,一是清宣肺气,可以用于风热犯肺所致的急性咽炎、扁桃体炎,比如感冒时身体感到发热,嗓子疼,口干,同时伴有干咳;二是清肠通便,用于上火引起的便秘。现代药理研究:胖大海有一定毒性,不适合长期服用。

胖大海饮食方面:肺热咳嗽、牙龈肿痛、目赤、咽喉疼痛以及急性扁桃体炎、慢性便秘、痔疮、干咳无痰、声音嘶哑、大便出血、骨蒸内热、三焦火症、吐血下血等病症患者适宜食用;此外,还可以在炎炎夏季当做清热解暑饮料食用。而金银花性寒,归肺、心、胃经。清热解毒,凉散风热。用于痈肿疔疮,喉痹,丹毒,热毒血痢,风热感冒,瘟病发热。主治上呼吸道感染、流行性感冒、扁桃体炎等疾病。一般脾胃虚寒体质的人群不适合服用。

金银花,胖大海泡水喝能去火、清热、解毒,对慢性咽炎有利咽开音,清热润肺作用,但它们都是属于性凉的,如果你是属于虚寒型的素体,还是不要在冬季拿它们作预防用。

金银花的药用功效如下:

1、抗菌及抗病毒。即对金黄色葡萄球菌、溶血性链球菌、痢疾、伤寒、脑膜炎双球菌、肺炎双球菌、绿脓以及流感病毒等都有明显抑制作用。

2、有增强免疫的功能。金银花能促进淋巴细胞转化,增强白细胞的吞噬功能。

3、抗炎、解热。金银花能促进肾上腺皮质激素的释放,对炎症有明显抑制作用。

胖大海能够帮助我们清除肺热、牙龈肿痛、便秘、便血、扁桃体炎等等,而金银花能够帮助我们治疗感冒、丹毒等等。而胖大海金银花一起还能够起到一定的去火、清热以及解毒、润肺之功效,这对我们来说是有着非常大的好处。因此,对此有需求的人便可以食用来试试吧。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胖大海的功效

中医认为,胖大海味甘、性凉,入肺、大肠经。用于肺热声哑、咽喉疼痛、热结便秘以及用嗓过度等引发的声音嘶哑等症。而对于外感引起的咽喉肿痛、急……详细>>

金银花的作用与功效 如何区别优劣金银花

金银花为忍冬科忍冬属植物忍冬及同属植物干燥花蕾或带初开的花,三月开花,五出,微香,蒂带红色,花初开则色白,经一、二日则色黄,故名金银花。……详细>>

胖大海的功效与禁忌是什么

虽然胖大海有一定的药用价值,但是想要使用它治疗咽炎或者一些扁桃体炎的朋友,也要了解它存在的禁忌,脾胃虚寒体质或者是伤寒感冒的人不适合喝胖……详细>>

胖大海麦冬甘草的功效是什么

很多食物对于疾病的治疗可以起到很好的作用,胖大海可以缓解我们对于咽喉状况,麦冬也对于胃部疾病的治疗可以起到好的效果,甘草对于我们的身体状……详细>>

胖大海泡水喝的功效是什么?

胖大海泡水的方法有很多,首先可以制成大海生地茶,这种泡制的方法只需要取5颗胖大海,加上12克生地,同时也可以根据个人口味准备一些蜂蜜,将……详细>>

  • 杨琼

  • 樊韵平

  • 张宏征

  • 李军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