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疼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痔疮子宫肌瘤甲状腺结节乳腺增生静脉曲张

白领如何缓解春日困乏!

2017-10-10 17:35:58      

整一天都处于高强度的工作中,白领免不了会精神萎靡,出现疲倦、困乏等情况。如此的工作状态,肯定是提高不了工作效率,反而会让工作效率下降。那么白领应该如何解除困乏,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应对整天的工作呢?

一、可多做温和运动

打太极、气功或元极舞都是不错的静心运动。

二、避免吃太“浊”的食物

太“浊”的食物容易使身体重量增加,导致精神昏沉。因此,烹饪方式要尽量清淡,避免油炸、煎烤等食物,少吃甜食。

三、少吃冰凉食物

冰凉食物可以降温,但体内温度更高,人体适应力和温度调节力不强,突然喝下冰水往体内浇,五脏六腑受不了,易在春季心神涣散,郁闷不乐。不妨喝菊花茶、金银花茶、绿豆汤。但是,胃寒者少喝,可多喝开水,食用银耳、莲子或百合等袪热补气。

两个动作让你精神百倍

一、困倦时候揉中指:

办公室一族在长时间地工作之后,很容易出现困倦的状态。这时,他们可以揉捏双手中指的指尖来赶走困意。人双手中指的指尖是中医经络学上的中冲穴。中医认为,此穴对疼痛较为敏感。人们若在困倦时揉捏此穴,能起到醒脑提神的功效。

具体的操作方法是:先用左手揉捏右手的中冲穴1分钟,再用右手揉捏左手的中冲穴1分钟,然后比较一下两只手的疼痛感。哪一只手的疼痛感较明显,就再揉捏那一只手的中冲穴(哪只手中冲穴的疼痛感明显,说明这一侧的肢体较疲劳),直到双手的疼痛感相等时即可停止揉捏。

二、打哈欠时张大嘴:

大脑是人体对疲劳最敏感的器官。当一个人疲劳时,其大脑就会处于缺氧的状态。这时,大脑就会下达指令让人打几个哈欠,以吸入更多的氧气,缓解大脑的缺氧。临床研究发现,人打一次哈欠所吸入的氧气量是一次正常呼吸时吸入氧气量的5倍。

因此,办公室一族在感到疲劳时应强迫自己打几个哈欠,每次打哈欠时一定要尽量将嘴张大,使自己吸入更多的氧气。这样就会改善大脑的缺氧状态,使脑细胞重新活跃起来。另外,人们若能在每次打完哈欠后用手指对头部进行一下简单的按摩,效果会更好。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气虚体质容易困乏 五种食物能补气

因为对人体有诸多益处,土豆又被称为“地下水果”。土豆补益胃气的功能突出,此外还具有益气解毒、润肠通便、减肥降脂、活血消肿、益气强身、美容……详细>>

白领日常如何缓解眼疲劳?

长时间对着电脑工作的人,每隔30分钟视线应该离开屏幕片刻,将焦点转移至远方,让眼底肌肉得以放松过。详细>>

春日解困最给力“四号”食物

又打喷嚏又犯困,又浑身无力又挂念那张温软的床,这是怎么了呢?莫非病了不成?不至于吧,只不过你的外壳在提醒你,春天到了,该是转转口味和食物……详细>>

白领养生:教你如何缓解眼睛酸疼

每天坐在办公室,接触最多的就是电脑。天天面对电脑,久而久之的眼睛就会出现各种问题,比如说干涩、红肿以及干痒等。那么我们该如何缓解眼睛酸疼……详细>>

恶心犯困乏力什么原因

当人们一旦有恶心犯困乏力的时候,需要赶紧去大医院把这个疾病给治疗好了。饮食方面也要特别注意,经常打哈欠是一种大脑缺氧的表现,大脑缺氧有两……详细>>

  • 蒋海山

  • 刘茂才

  • 徐评议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