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白领 > 正文
疲劳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抑郁症癌症贫血焦虑症

对付疲劳中医有妙方 三招即可见效

2017-10-15 07:39:16      家庭医生在线

每天都要应对繁杂的工作,照顾家人,照顾孩子,生活,工作都给你带来了极大的压力,这样我们非常的疲劳,那么该如何缓解疲劳呢?缓解疲劳不妨试试中医保健方,下面就为大家介绍缓解疲劳的三种中医疗法!

拔罐方法

用市售的真空拔罐器(该拔罐器为塑料制成,操作十分简单,且一般都附有常用穴位图),在肩背部的肩井、大椎、大杼、天宗、风门等穴吸附。每次留罐10到20分钟,每日或隔日1次,3到5日为1疗程。家中无此器具者,也可以到中医院针灸科诊治,根据自身情况拔火罐施治。该法可改善肌肉、经脉的气血运行,对因过分劳累,气滞血瘀所致的肩部、背部、颈部肌肉酸痛、不堪重负、肢体乏力者,具有活血化瘀,解痉止痛之功效。

药膳方法

1、天门冬萝卜汤

原料:天门冬15g,萝卜300g,火腿150g,葱花5g,精盐3g,味精、胡椒粉各1g,鸡汤500ml。

制作:将天门冬切成2-3mm厚的片,用水约2杯,以中火煎至l杯量时,用布过滤、留汁备用;火腿切成长条形薄片;萝卜切丝。锅内放鸡汤500ml,将火腿肉先下锅煮,煮沸后将萝卜丝放入,并将煎好的天门冬药汁加入,盖锅煮沸后,加精盐调味,再略煮片刻即可。食前加葱花、胡椒粉、味精调味,佐餐食。

功效:止咳祛痰,消食轻身,抗疲劳。常食能增强呼吸系统功能,增强精力,消除疲劳。

2、苁蓉鲜鱼汤

原料:鲜鱼肉400g,肉苁蓉15g,白菜、胡萝卜、粉丝、豆腐、酱油、料酒、味精、胡椒粉各适量。

制作:将鲜鱼肉切薄片;肉苁蓉、胡萝卜切成小薄片备用。铝锅内加水(或火锅),放人酱油、料酒、精盐、味精,将鱼片、肉苁蓉、白菜、豆腐、粉丝等一同放入煮熟,再加入胡椒粉调味即成,食鱼肉、饮汤。

功效:补肾强精,消除疲劳,调节人体功能。适用于肾精不足,性功能减退等症。

中医按摩

穴位按摩1:百会

百会穴位于头顶正中线与两耳尖连线的交点处。用左手或右手的拇指指腹揉百会穴,由轻到重,再逐渐减轻力道,慢慢放松。如此反复揉按3分钟左右,以指下产生酸胀感为佳,具有醒脑的养生功效。

穴位按摩2:太阳

眉梢与目外眦之间,向后约一横指的凹陷处。分别用两手的拇指指腹揉按太阳穴,手法操作同百会穴,同样揉按3分钟左右,以指下产生酸胀感为佳。按摩太阳穴配合百会穴,可有效消除疲劳,起到保健养生的作用。

穴位按摩3:颈百劳

正坐位头稍前倾或俯卧位,大椎穴直上2寸旁开1寸处取穴。分别用两手的中指指腹揉按颈百劳穴位。手法操作和时间如同上穴,以产生酸胀或重感为佳。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缓解疲劳 缓解疲劳方法 疲劳

对付疲劳中医有妙方 药浴缓解困倦乏力

每天都要应对繁杂的工作,照顾家人,照顾孩子,生活,工作都给你带来了极大的压力,这样我们非常的疲劳,那么该如何缓解疲劳呢?缓解疲劳不妨试试……详细>>

老人常按摩四肢 有助缓解身体疲劳

很多老人体力不好,经常会感觉身体疲劳。我们知道疲劳是身体预警,如果不能很好的缓解疲劳,就会导致不少疾病发生。那么,对于老人来说,该如何缓……详细>>

中医缓解疲劳的方法

绿茶中特有抗氧化剂EGCG含量最高,咖啡因含量不高。喝绿茶不仅有助于防止心脏病和癌症,而且可以使人神清气爽。详细>>

白领多做4个小动作轻松扫走疲劳

健康的身体是我们每一个人更好地生活、工作和学习的基础,是做任何事情的首要前提。健康需要有乐观开朗的生活态度,同时健康也来自我们每一天良……详细>>

身体过度疲劳 六个小小动作就搞定

仔细观察身边的那些白领,你会发现很多人都常常喊“累”,整天一副精神不济的样子。这都是过度疲劳惹的祸。那么,过度疲劳的征兆有哪些?白领们……详细>>

  • 余旭辉

  • 陈爱华

  • 秦鉴

  • 吴节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