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快乐成长 > 儿童成长问题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小儿捏脊可改善睡眠 教你如何给孩子捏脊?

2017-10-07 07:35:01      家庭医生在线

捏脊,即按摩法。简单地说,捏脊疗法是用双手拇指指腹和食指中节靠拇指的侧面在宝宝背部皮肤表面循序捏拿捻动的一种中医治病的方法。捏脊疗法可以刺激人体的植物神经干和神经节,通过复杂的神经体液因素,提高机体免疫功能,并整体地、双向地调节内脏活动,从而防治多种疾病。小儿捏脊具有促进气血流行,经络通畅,神气安定,脏腑调和的作用。可以调治小儿积滞、厌食、消化不良,夜啼、睡眠不安及疳证、遗尿、脾胃虚弱等。那么,如何给孩子捏脊?

一般来说,给孩子捏脊方法如下:

1、让宝宝俯卧于床上,背部保持平直、放松。

2、捏脊的人站在宝宝后方,两手的中指、无名指和小指握成半拳状。

3、食指半屈,用双手食指中节靠拇指的侧面,抵在孩子的尾骨处,大拇指与食指相对,向上捏起皮肤,同时向上捻动。两手交替,沿脊柱两侧自长强穴(肛门后上3~5厘米处)向上边推边捏边放,一直推到大椎穴(颈后平肩的骨突部位),算做捏脊一遍。

4、第2、3、4遍仍按前法捏脊,但每捏3下需将背部皮肤向上提一次。再重复第一遍的动作两遍,共6遍。

5、最后用两拇指分别自上而下揉按脊柱两侧3~5次。

6、一般每天捏一次、连续7~10天为一疗程。疗效出现较晚的宝宝可连续做两个疗程。

给宝宝捏脊的手法如下:

手法一:用拇指指腹与食指、中指指腹对合,挟持肌肤,拇指在后,食指、中指在前。然后食指、中指向后捻动,拇指向前推动,边捏边向项枕部推移。

手法二:手握空拳,拇指指腹与屈曲的食指桡侧部对合,挟持肌肤,拇指在前,食指在后。然后拇指向后捻动,食指向前推动,边捏边向项枕部推移。

需要注意的问题:

1、时间:每次捏脊时间不宜太长,以3~5分钟为宜。

2、年龄:捏脊疗法适于半岁以上到7岁左右的宝宝。年龄过小的宝宝皮肤娇嫩,掌握不好力度容易造成皮肤破损;年龄过大则因为背肌较厚,不易提起,穴位点按不到位而影响疗效。

3、禁忌:宝宝背部皮肤有破损,患有疖肿、皮肤病。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捏脊方法 小儿捏脊 捏脊

肥胖症小儿捏脊疗法

中医无肥胖症这一病名,但对肥胖症认识较早。《灵枢·卫气失常》说:“人有肥有膏……皮满者,肥。皮缓者……膏。膏者,多气而皮纵缓。”清代张志……详细>>

用中医捏脊疗法调节胃肠

捏法作用于背部称为捏脊或捏积。捏脊不仅可用于儿童,而且也可用于成人。捏脊能很好地调节脏腑的生理功能,特别是对胃肠功能有很好的调节作用。详细>>

了解下核桃鸡米可改善小儿遗尿

药补不如食补,小儿遗尿症的宝宝不妨吃些核桃鸡米,核桃富含不饱和脂肪酸, 温中补虚,适宜于小儿遗尿症患者食用。详细>>

小儿百日咳 药膳可改善

柿饼罗汉果汤柿饼30克,罗汉果1个,冰糖25克。将罗汉果和柿饼水煎30分钟,加上冰糖溶化搅匀,即可服用。详细>>

如何治疗小儿风寒感冒 给孩子吃哪些药物

现在的天气已经变得很冷了,前两天的时候带孩子出去玩了一会,没有想到孩子就受凉了,回到家里面就开始出现了一点流鼻涕,咳嗽的症状,还有一点发……详细>>

  • 邱健行

  • 李跃

  • 赵芯梅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