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推拿按摩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小儿捏脊能治病? 居然能治疗这6种疾病!

2020-02-12 15:59:28      

小儿捏脊是通过对足太阳膀胱经和督脉上的相关穴位刺激,来激活体内脏器活力,能调节脏腑功能,维持阴阳平衡,帮助增强体质。那小儿捏脊能治疗哪些问题呢。

小儿捏脊能治疗哪些问题?

1、小儿咳嗽

让孩子趴在床上,家长用大拇指和其他四指对应钳形用力,捏脊4~6次。若急性疾病所引起的咳嗽,可以从大椎穴向长强穴捏,能帮助清肺经。慢性疾病所引起的咳嗽,可以从长强穴捏向大椎穴,要注意动作轻柔缓和。当捏到脾俞穴和肺俞穴时要用力向上提且按揉3次。

2、小儿便秘

让孩子侧卧,家长用常规捏脊方法,从长强穴向大椎穴方向捏4次。开始念第2遍时用重提手法,每捏三下,提拿一次,当按捏到长强穴时,稍微用力向上提3次,然后再按揉长强穴,能清大肠,促进胃肠道蠕动,帮助排出体内大便,但要注意用力均匀。

3、小孩感冒

让孩子保持舒适体位,侧卧或俯卧。家长可以从两腰眼正中间开始,沿着脊椎向上一紧一松的拿捏,一直到第一胸椎两侧肌肉位置,反复操作四次,从第2遍开始父母要在捏脊过程中加入重提手法,捏三下再提一下,捏到背部大杼穴时用力向上提三下,最后对上腹部擦摩。

4、小儿腹泻

让孩子保持侧卧姿势,家长要从长强穴向大椎穴方向捏4次。第2次时采取重提手法,当按捏到腰俞处时稍微用力上提3下,然后配合掐推腰俞。

5、小儿疳积

家长按照常规捏脊的方法,捏脊6遍,从第2遍开始加大力度,当捏脊到背部胃仓穴时,稍微用力向上提三次,然后再推胃经和脾经。

6、小儿厌食

以同样的方法来捏脊,当捏到背部脾俞穴和肺俞穴时稍微用力向上提三次,然后再对此穴位按揉,分别推向上背部。

温馨提示

通过捏脊能调理五脏六腑气血,增强五脏六腑功能,捏脊的时间尽量安排在晚上睡觉前或早晨起床后,空腹进行,饭后不能立马捏脊,至少休息两个小时之后再进行。捏脊力度尽量均匀连贯且循序渐进。刚开始捏的皮肉少一些,力度轻一些,等身体慢慢适应之后再增加捏的力度。期间要做好身体保暖,防止受寒。

(责任编辑: )

新妈妈必知:小儿捏脊方法以及注意事项

小儿捏脊方法非常简单而且易学,新妈妈们在家里就可以给宝宝操作。小儿捏脊如何操作,又有哪些注意事项呢,跟着中医来学习下吧。详细>>

小儿捏脊疗法的作用有什么?

小儿捏脊对提高孩子健康程度方面有许多的作用,比如可以提高孩子免疫力,对于小儿的一些怪癖如胆小、爱哭,咬指甲,脾气暴躁等也有明显改善的效果……详细>>

小儿疾病采取中医治疗有优势?主要有这4大优点

而且临床中孩子容易出现的疾病是很多的,其中就包括原发性的感染性疾病,或者是孩子先天的遗传性疾病,不论是哪一种都是严重威胁孩子健康的因素。……详细>>

中医推拿调理小儿脾胃

脾胃不好的小儿,家长可以在家给孩子做一些简单的中医推拿,具体操作如下:详细>>

捏脊可巧治儿童脾胃病

捏脊疗法是推拿疗法的一种,主要用于儿科,古时常用于治疗小儿“疳积”等脾胃疾病,故又称“捏积”。捏脊治病,是根据病情采用不同手法,刺激身体……详细>>

  • 白明

  • 徐远达

  • 黄林洁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