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中药大全 > 正文
脂肪肝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类脂质蛋白沉积症无β脂蛋白血症

陈皮对人体的作用是什么

2017-10-10 16:36:31      

一、陈皮的作用

1、对消化系统的作用:陈皮所含挥发油,对胃肠道有温和的刺激作用,可促进消化液的分泌,排除肠管内积气,显示了芳香健胃和驱风下气的效用。

2、对心血管系统的作用:陈皮煎剂、醇提物等能兴奋心肌,但剂量过大时反而出现抑制。另外,它还可使血管产生轻度的收缩,迅速升高血压。陈皮中的果胶对高脂饮食引起的动脉硬化也有一定的预防作用。

3、对呼吸系统的作用:陈皮所含挥发油有刺激性被动祛痰作用,使痰液易咯出。陈皮煎剂对支气管有微弱的扩张作用。其醇提物的平喘效价较高。

4、对泌尿生殖系统的作用:陈皮煎剂可使肾血管收缩,使尿量减少。

5、抗炎作用:陈皮煎剂与维生素C、维生素K并用,能增强消炎作用。

二、注意事项

橘皮(包括橘红与橘白)泡茶,适宜脾胃气滞、脘腹胀满、消化不良、食欲不振、咳嗽多痰之人食用;也适宜预防高血压、心肌梗死、脂肪肝之人、急性乳腺炎者食用。

气虚体燥、阴虚燥咳、吐血及内有实热者慎服。

陈皮食物相克:陈皮不宜与半夏、南星同用;不宜与温热香燥药同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辣椒对人体的作用

辣椒辛温,能够通过发汗而降低体温,并缓解肌肉疼痛,因此具有较强的解热镇痛作用。详细>>

杨梅酒对人体产生的副作用

肠胃脆弱的人要少喝杨梅酒,因为杨梅酒的酸性很高,容易对胃产生刺激作用。同样,胃酸过多的人也不适合饮用杨梅酒。详细>>

新陈代谢对人体的功能作用知多少

我们常说新陈代谢,也知道如果新陈代谢失常会对人体造成很大的影响,可是,真正了解新陈代谢的人并不多,大多数人对新陈代谢都只是一知半解,也并……详细>>

核桃对人体的好处

核桃中富含丰富的ω-3脂肪酸,可以减少患抑郁症、注意力缺失多动症(ADHD)、癌症和老年痴呆症等的几率。详细>>

红辣椒的对人体有着各种神奇的作用

小小辣椒,其营养价值却非常高,不仅给人体补充营养,甚至还对一些病痛起到意想不到的效果。详细>>

  • 田广俊

  • 蒋俊民

  • 熊益群

  • 周晓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