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中药大全 > 正文

溪黄草药性成份

2017-09-26 14:25:59      

叶和茎中含二萜类化全物:溪黄草素A、B、D,以及尾叶香茶菜素A,2α-羟基熊果酸,熊果酸,β-谷甾醇甙。β-谷甾醇、齐墩果酸、α-,α-二羟基乌苏酸、β-谷甾醇-D-葡萄糖苷及线纹香茶菜酸。溪黄草甲素和1,14-二羟基-7,20;19,20二桥氧基-(1α,4α,7α,14β,20β)贝壳杉烯-15-酮,5-羟基-4-甲氧基黄酮-7-葡萄糖苷。

溪黄草具有清热利湿、退黄祛湿、凉血散瘀的功效,用于治疗急性黄疸型肝炎、急性胆囊炎、痢疾、肠炎、跌打瘀痛等病症。溪黄草在广东各地临床应用普遍,并开发出多种以之为主要原料的防治肝炎的保健产品,如溪黄草冲剂、溪黄草袋泡茶等,市场潜力非常大。

1、溪黄草治急性黄疸型肝炎:溪黄草配酢浆草、铁线草,水煎服。(《中医方药学》)

2、溪黄草治慢性肝炎、早期肝硬化:田螺500克,溪黄草50~100克。田螺养水中2~3天,使其排尽污泥废物,然后将田螺尾部敲去少许,与溪黄草50~100克,同煮汤服食。

3、溪黄草治急性胆囊炎而有黄疸者:溪黄草配田基黄、茵陈蒿、鸡骨草、车前草,水煎服。(《中医方药学》)

4、溪黄草治湿热下痢:一溪黄草鲜叶,捣汁冲服:二溪黄草配天香炉、野牡丹,水煎服。(《中医方药学》)

5、溪黄草治瘙闭:鲜香茶菜100克,鲜石韦、鲜车前草各50克。水煎服。(江西《草药手册》)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溪黄草的功效

溪黄草是中国民间的习用抗肝炎草药,中国国内已开发出10多种溪黄草制剂,但尚未有一只单一成分溪黄草制剂获得国家药品批文。估计溪黄草制剂的销……详细>>

溪黄草的功效与作用 清热利湿凉血散瘀

溪黄草又名熊胆草、血风草、黄汁草、溪沟草、香茶菜、土黄连等,是民间草药,具有清热利湿、退黄祛湿、凉血散瘀的功效与作用。详细>>

溪黄草繁殖方法

育苗与移植选择阳光充足、排灌方便、湿润肥沃的沙质壤土作育苗地,清除杂物后全垦或半垦,充分细土,并进行消毒。由于溪黄草种子细小,若畦土较实……详细>>

西洋参的化学成份

西洋参皂苷是西洋参中最主要的有效成分之一,也是生理活性最显著的物质。迄今为止,人们已经在西洋参中提取了多种皂苷单体。西洋参皂苷单体的种类……详细>>

胖大海的药性如何?

胖大海,这是一种植物非常有趣的名字。胖大海一般是生长在外国,比如说印度等等国家。胖大海是一种具有非常高的药用价值的植物。用胖大海来制作药……详细>>

  • 蒋俊民

  • 周晓蕾

  • 熊益群

  • 田广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