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正文

溪黄草的功效与作用 清热利湿凉血散瘀

2015-06-26 22:15:34      家庭医生在线

溪黄草是历代名医在预防和治疗肝病时的首选药物。中国民间历来流传:“人食五谷,体藏诸毒,毒气不排,有病有灾”,“寒从脚起,病从肝生”。肝脏作为人体的代谢中心,也是重要的解毒器官,肝功能正常,毒素自能化解;已知其功能多达千余种,从各种途径进入人体的化学物质最终都要在肝内转化或贮藏,特别容易引起肝损伤,人体的抵抗能力和免疫力就会下降,此时如果不及时调节和预防,就会出现肝部不适,甚至引起肝脏疾病。

溪黄草又名熊胆草、血风草、黄汁草、溪沟草、香茶菜、土黄连等,是民间草药,具有清热利湿、退黄祛湿、凉血散瘀的功效与作用。溪黄草茶具有调节人体机能平衡,滋润清爽甘苦的独特风味,不含任何人工色素养和化学添加剂,被誉为“天然护肝”的健康饮品。溪黄草的主要功效在于清热利湿退黄、凉血解毒散瘀,可用于湿热黄疸、湿热泻痢、跌打瘀肿等。溪黄草的水提物具有保肝、抗炎功能,近年被用于急性黄疸型肝炎、急性胆囊炎伴黄疸者的治疗。另外,溪黄草中的某些成分经体外抗菌试验,证明对金黄色葡萄球菌有明显抑制作用。

溪黄草的功效:

清热利湿,凉血散瘀。治急性肝炎,急性胆囊炎,痢疾,肠炎,癃闭,跌打瘀肿。溪黄草的主要功效在于清热利湿退黄、凉血解毒散瘀,可用于湿热黄疸、湿热泻痢、跌打瘀肿等。溪黄草的水提物具有保肝、抗炎功能,近年被用于急性黄疸型肝炎、急性胆囊炎伴黄疸者的治疗。另外,溪黄草中的某些成分经体外抗菌试验,证明对金黄色葡萄球菌有明显抑制作用。

溪黄草的作用:

溪黄草有效成分溪黄草素A,尾叶香茶菜素A,具有抗癌活性,对人宫颈癌细胞有显著的抑制作用。

清热利湿,凉血散瘀。治急性肝炎,急性胆囊炎,痢疾,肠炎,癃闭,跌打瘀肿。

黄疸型肝炎:症见皮肤及巩膜黄染,恶寒发热,乏力,纳差,肝区隐痛,肝脾肿大,小便发黄,舌红苔薄黄,脉弦滑。

急性胆囊炎:症见恶寒发热,右上腹疼痛,牵及右肩背部,口干苦,恶心呕吐,或伴大便干结,或伴腹泻,黄疸等。

溪黄草的功能:

1、治急性黄疸肝炎:溪黄草30克,水煎后加入红糖服之。

2、急性胆囊炎:溪黄草30克,龙胆草10克,山栀子12克,水煎服。

3、治传染性肝炎:溪黄草30克,白糖30克,水煎,分2次服用,每天1剂,连服1个月。

4、治中暑腹痛:溪黄草15克,水煎服。

5、治跌打损伤胸胁积痛:溪黄草15克,水煎,冲酒服用。

6、治胸痛咯血:溪黄草30克,水煎后药汁冲童便服。

7、治小便癃闭:鲜溪黄草60克,鲜车前草、鲜石韦各30克,水煎服。颇验。

8、治湿热下痢:溪黄草、红猪母菜各30克,水煎服。

9、急性黄疽型肝炎:溪黄草、马蹄金、车前草各30克,水煎服。

10、急性胆囊炎:溪黄草30克,山桅子、龙胆草各9克,水煎服。

11、急性肠炎痢疾:溪黄草18克,黄连6克,黄柏9克,水煎服。

12、风火赤眼 (包括急性眼结合膜炎):溪黄草9克,水煎,去渣过滤后,以药汤洗眼

附方:

①治急性黄疸型肝炎:溪黄草配酢浆草、铁线草,水煎服。

②治急性胆囊炎而有黄疸者:溪黄草配田基黄、茵陈蒿、鸡骨草、车前草,水煎服。

③治湿热下痢:㈠溪黄草鲜叶,捣汁冲服:㈡溪黄草配天香炉、野牡丹,水煎服。(①方以下出《中医方药学》)

④治痢疾,肠炎:鲜四方蒿叶。洗净,捣汁内服。每天一次,每次五毫升,儿童二至三毫升。(《全展选编·传染病》)

⑤治瘙闭:鲜香茶菜二两,鲜石韦、鲜车前草各一两。水煎服。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溪黄草的功效

溪黄草是中国民间的习用抗肝炎草药,中国国内已开发出10多种溪黄草制剂,但尚未有一只单一成分溪黄草制剂获得国家药品批文。估计溪黄草制剂的销……详细>>

溪黄草繁殖方法

育苗与移植选择阳光充足、排灌方便、湿润肥沃的沙质壤土作育苗地,清除杂物后全垦或半垦,充分细土,并进行消毒。由于溪黄草种子细小,若畦土较实……详细>>

溪黄草药性成份

叶和茎中含二萜类化全物:溪黄草素A、B、D,以及尾叶香茶菜素A,2α-羟基熊果酸,熊果酸,β-谷甾醇甙。β-谷甾醇、齐墩果酸、α-,α-……详细>>

藕的作用与功效 清热生津散瘀止血

藕,又称莲藕,属睡莲科植物,莲的根茎。肥大,有节,中间有一些管状小孔,折断后有丝相连。可以吃,也可作中药。藕原产于印度,后来引入中国。在……详细>>

莲子心的作用与功效 清热凉血降血压

莲子心是莲子中央的青绿色胚芽,味苦,有清热、固精、安神、强心的功效。将莲子心2克用开水浸泡后饮用,可治疗高烧引起的烦躁不安、神志不清和梦……详细>>

  • 邱健行

  • 陈科全

  • 李跃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