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特色疗法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做足疗的误区

2017-09-26 13:55:26      

足底按摩不是越疼越有效

足底反射区的分布是将人体整体缩小投影,反射到足部,是局部反映整体的一种表现。当人体脏腑、器官发生病理改变的时候,会在双足对应的反射区产生压痛,那么这个部位即为病理反射区,在足疗的时候就以这些反射区作为重点。这就是足底按摩的原理。

在进行足底按摩的时候,可以用拇指的指肚、食指和中指的指间关节对反射区进行按揉点压,也可以使用一些光滑的塑料棒刺激反射区。

足底按摩一般以压痛反应比较强的部位为治疗重点,按照先左足后右足,先按主要区域、再按次要区域的顺序进行治疗。人的脚上有六十多个反射点,与人体的主要脏器相对应。按摩力道并非越大越好,有些人误以为越痛越有效而强忍着,反会导致足部损伤。受过专业训练的按摩师推拿手法得当,就可以取得应有的效果。反之,则会带来许多弊端。

饭前饭后30分钟不能做足浴

足浴在饭前饭后30分钟都不应进行,因为足浴时足部血管扩张,血容量增加,造成胃肠及内脏血液减少,影响胃肠的消化功能。饭前足浴可能抑制胃液分泌,对消化不利;饭后立即足浴可造成胃肠的血容量减少,影响消化。

中药足浴也有禁忌,有些人群就不适合做足浴:一是妊娠及月经期中的妇女,因为中药浴足可能会刺激到妇女的性腺反射区,从而影响妇女及胎儿的健康;二是患有各种严重出血病的人,如吐血、便血、脑出血、胃出血等;三是肾衰竭、心力衰竭、心肌梗死、肝坏死等各种危重病人,由于病情很不稳定,对足部反射区的刺激可能会引起强烈反应,使病情复杂化;四是一些急性的传染病、急性的中毒、外科急症的患者,如外伤、骨折、烧伤、穿孔、大出血等,因为可能会贻误治疗最佳时机;五是正处于大怒、大悲、大喜之中或精神紧张、身体过度疲劳的人;六是足部有外伤、水疱、疥疮、发炎、化脓、溃疡、水肿及较重的静脉曲张的患者。

足浴后要将浴足产品冲干净

我们在足疗店里经常会使用一些不同价位的浴足产品,这些浴足的产品通常情况有三类:香薰类、中草药类和浴盐。有些足浴产品经证明确实能起到一定的防治脚癣、脚干裂、脚臭、脚汗过多、足跟痛、冻疮、下肢浮肿麻木、四肢不温、行动无力、感冒等问题的作用。

另外,大家还常听说各类精油产品。精油是从植物的花、叶、茎、根或果实

中,通过水蒸气蒸馏法、挤压法、冷浸法或溶剂提取法提炼萃取的挥发性芳香物质,是用来按摩时涂抹在皮肤上来起到抗炎、解热、疏通血管等作用,一般在全身保健按摩、美容时应用较多。有时足疗师可能会视情况向水中滴入少量精油,例如生姜油,也可起到促进血液循环等作用。一般的足浴,都要适当地搓一些盐,当然也因人而异。在足浴后最好用清水冲洗,这不仅为接下来的足底按摩做准备,而且也是为了避免药物残留。如果是我们自己在家里进行足浴,建议最好用清水冲干净,并且擦干。

足底按摩器要慎用

现在各种各样的足底按摩器渐渐盛行,但是对于老年人来说一定要慎用。因为电动足底按摩器的震动频率过高,不好控制,而且按摩过程也无法控制,而自己按摩却能够掌握好力度,准确找到反射区,并能够根据自己的感觉适时改变点按的力度。所以,建议老年人最好自己按摩。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时间做足疗 足疗的配方

足疗最好选择在晚上睡觉前做,这样有利于睡眠。饭前、饭后30分钟内不宜进行足疗,饭前做足疗会抑制胃液分泌,对消化不利,饭后立即做足疗会造成……详细>>

冬季足疗 七类人不宜做足疗保健

脚离心脏最远,但人体五脏六腑在足部均有对应反射区。足底反射区的分布是将人体整体缩小投影,反射到足部,是局部反映整体的一种表现。当人体脏腑……详细>>

孕妇能做足疗吗

人的足底有丰富的神经末梢和各种穴位,刺激穴位后可以通过经络反射到体内,产生一些反应。足底有60多个反射区,通过点按,调理每个反射区所对应……详细>>

经期能做足疗吗

足底按摩是通过刺激穴位,疏通经络来消除疲劳,在进行按摩之前需要先用药水泡脚,这会使得人体内血液循环加快,影响子宫出血,按摩的时候一旦手法……详细>>

足疗的配方 什么时间做足疗效果好

足疗最好选择在晚上睡觉前做,这样有利于睡眠。饭前、饭后30分钟内不宜进行足疗,饭前做足疗会抑制胃液分泌,对消化不利,饭后立即做足疗会造成……详细>>

  • 徐远达

  • 黄林洁

  • 白明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