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特色疗法 > 正文
出血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高血压心脏病紫癜咯血鼻衄

足疗保健知道多少

2017-09-26 13:44:11      

人之有脚,犹似树之有根,树枯根先竭,人老脚先衰,脚被称为人体的第二心脏,做足疗可以达到保健作用。有民谚是这么说的“春天洗脚,升阳固脱;夏天洗脚,暑温可祛;秋天洗脚,肺润肠濡;冬天洗脚,丹田温灼。”

但是,足疗虽然有保健作用,却并不是每个人都适合做的,下面这五类人最好不要做:

1、足部有外伤、水泡、疥疮、发炎、化脓、溃疡、水肿以及较重的静脉曲张的患者。

2、肾衰竭、心力衰竭、心肌梗死、肝坏死等各种危重病人,由于病情很不稳定,对足部反射区的刺激可能会引起强烈反应,使病情复杂化。

3、患有各种严重出血病的人,如咯血、吐血、便血、脑出血、胃出血、子宫初学以及其他内脏出血等,在进行足部按摩时,可能会导致局部组织内出血。

4、正处于大怒、大悲、大喜或精神紧张的人。

5、妊娠以及月经期的妇女。因为中药浴足可能会刺激到妇女的性腺反射区,从而影响妇女及胎儿的健康。

虽然以上五类人不应该做足疗,但是无可置疑,足疗对于人体的确是有很好的保健作用,能够调理内部,清除毒素。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足疗保健 中药4款足疗养脚方

应酬或是聚会之后,现在许多人的休闲去处是各式各样的足疗店,足疗保健已经渐渐成为一种风尚,休闲时做个脚底推拿,一天的疲惫、不适仿佛都在按捏……详细>>

足疗保健的坏处

加重某些病情 如果是心脑血管疾病患者、糖尿病患者进行长时间足疗很容易加重病情,需要特别注意。因为足疗时高温水泡脚会造成身体神经受到热水刺……详细>>

冬季足疗 七类人不宜做足疗保健

脚离心脏最远,但人体五脏六腑在足部均有对应反射区。足底反射区的分布是将人体整体缩小投影,反射到足部,是局部反映整体的一种表现。当人体脏腑……详细>>

足疗是医疗还是保健

医疗专家和足疗业界人士看法不一。有专家说,足疗既有保健按摩功能,同时又有医疗功能。他说,实践证明足疗能治疗三类病:糖尿病、冠心病等慢性疾……详细>>

足疗保健的5个秘方

很多人在冬天有泡脚的习惯,但到夏天,就常用凉水一冲了事。再加上贪凉,吃很多寒凉食物,直吹电扇、空调等,寒邪和夏季的湿气容易一起郁积于体内……详细>>

  • 彭强

  • 李旭

  • 毕筱刚

  • 覃小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