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特色疗法 > 正文

咳嗽洗足疗法

2017-09-26 13:42:03      

用药液浸泡洗浴双足以治疗疾病的方法,称为洗足疗法。中医足疗源远流长,春秋《礼记》翔实记载了以中草药煎汤“熏、蒸、浸、泡” 的足疗法。“足是人之根,足疗治全身”,古时候神医扁鹊根据人们的生活习惯,发现了用中草药热水泡脚的祛病方法,据说这就是中药浴足的前身。

本疗法在民间流传甚久,曾有古代医家总结认为:“春天洗之,升阳固脱;夏天洗之,湿邪乃除;秋天洗之,润育肺腑;冬天洗之,丹田暖和。”本疗法具有疏肝健脾、祛湿通络、活血化瘀、补肾强身等功效。用止咳祛痰的中药洗足,对于治疗咳嗽有着很好的效果。

1、选取清水,如井水、河水、自来水或矿泉水。

2、先将药物加水煎煮,然后将滤过的药液倒入木盆或瓷盆内;也可以用开水将某些药物溶解成溶液,保待水温在50℃~60℃。

3、患者正坐,赤足在热药液中浸洗,也可以同时用手摩擦双足的穴位,每日1~3次,每次15分钟左右。

4、浸洗完毕,用热水洗净双足,以干毛巾擦于,注意保暖,最好洗后抬高双足,休息15~30分钟。

痰热壅肺型:症见咳嗽气息粗促,喉中有痰声,痰多、质黏厚或稠黄,咯吐不爽,胸胁胀满,咳时引痛,面赤,或有身热,口干欲饮,舌质红,苔薄黄腻,脉滑数。

鱼腥草方

【组成】鱼腥草90g、麻黄、细辛各30g、川贝母、麦冬各30g。

【用法】上药加清水3000mL,煮沸10分钟,滤去药渣,将药液倒入盆内,水温以能耐受为度,将双足浸泡40分钟,每天2次。

麻杏方

【组成】麻黄、杏仁、半夏各50g、甘草15g。

【用法】上药加清水2000mL,煎数沸后,取药液倒入盆内,待温度在40℃~50℃时,浸泡双足半小时, 每天浸泡1~2次。

风寒咳嗽型:症见咳嗽声重,气急咽痒,痰稀色白,鼻塞,流清涕,头痛,肢体酸楚,恶寒,发热,无汗,舌苔薄白,脉浮或浮紧。

枇杷叶方

【组成】枇杷叶、杏仁、紫苏叶各30g。

【用法】上药加清水2000mL,煮沸5~10分钟,滤去药渣,待药温能耐受时,浸泡双足30分钟,每天2次。

防苏方

【组成】防风、紫苏叶、艾叶、白术各60g、葱白3段。

【用法】上药加清水2000mL,煮沸10分钟,取药液周入盆中温度以能耐受为度,双足浸泡在药液中15~30分钟,待周身有微汗出时,用于毛巾擦干双足,注意保暖,每晚唾前1次,洗后入睡,并保持室内安静。

艾叶方

【组成】艾叶30g。

【用法】将上药放入清水2000mL内,煮沸,熏洗足心。

芥末方

【组成】芥末面15g。

【用法】在脸盆中倒入热水半盆,加入3勺芥末面,把两足放入盆中浸泡15分钟,促其发汗,可缓解症状。

食盐方

【组成】食盐15g。

【用法】在43℃左右的热水中故入食盐15g,浸泡双足10分钟,额头出汗后注意保温。

风热咳嗽型:症见咳嗽频剧,气粗或咳声音哑,喉燥咽痛,咯痰不爽,痰黏稠或稠黄。咳时汗出,鼻流黄涕,口渴,头痛,肢楚,恶风,身热。舌质红,苔蒲黄,脉浮数或浮滑。

薄荷方

【组成】薄荷6g、金银花、黄芩、桑白皮各15g、葶苈子30g、鱼腥草、桔梗各6g。

【用法】上药加清水1000mL,煎煮数沸后,取药液倒入盆内,待温度适宜,浸泡双足30分钟,每1次。

痰湿蕴肺型:症见咳嗽痰多,咳声重浊,痰白黏腻或稠厚或稀薄,每于晨间咳痰尤甚,痰出则咳缓。胸闷脘痞,呕恶纳差,腹胀,大便时溏。苔白腻,脉濡滑。

泻肺平喘方

【组成】鱼腥草60g、苏子、地龙各30g、五味子20g、沉香10g、鸡蛋2只。

【用法】上药加清水3000mL,与鸡蛋同煮20分钟,滤去药渣,取蛋食用。同时以药液浸泡双足,每次30分钟,每晚1次,10次为1个疗程。

麻黄宣肺方

【组成】麻黄、桑白皮、紫苏子、葶苈子、半夏各15g、干姜9g、五味子、桔梗各5g。

【用法】上药加清水2000mL,煎煮10分钟,取药液倒入盆中,温度以能耐受为度,浸泡双足30分钟,每天1次,10次为1个疗程。

南星芥子方

【组成】生南星、白芥子各等份。

【用法】上药共研细末,贮瓶备用。每次取药末5g,用生姜汁适量调匀、外搽足心(涌泉穴),干则再搽之,并用生姜汁保持药层湿润。

【说明】生南星有毒,且勿入口。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胸痛洗足疗法

用药液浸泡洗浴双足,以治疗疾病的方法,称为洗足疗法。它是药浴疗法的一部分。中国足疗源远流长,春秋《礼记》翔实记载了以中草药煎汤熏洗、浸泡……详细>>

足疗对咳嗽有明显疗效

咳嗽是机体对侵入气道之病邪的保护性反应。咳嗽是肺系疾患的主要证候之一,包括现代医学的上呼吸道感染、急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扩张,各种肺炎等……详细>>

足疗法治感冒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主要由流感病毒所致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流感病毒分为甲、乙、丙三型,其中甲型抗原极易发生变异,因此流感大流行均由甲……详细>>

壮医学的浴足疗法

浴足是壮医治疗疾病的常用方法之一,具有悠久的历史;浴足是把草药加水煮30分钟,过滤,待温度降至40至50C时,用来洗足或泡足。浴足具有通……详细>>

湿疹浴足疗法

浴足疗法治疗湿疹,借药液的温热刺激和药力,使人体气血调和,腠理疏通,阴阳平衡,从而达到治病强身的目的。中医学认为,湿疹多由于风、湿、热邪……详细>>

  • 白明

  • 肖冠华

  • 黄林洁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