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饮用水 > 正文

注意喝水细节 这样喝水比烟酒更伤身

2017-09-25 17:33:07      

这样喝水比烟酒更伤身

1、自来水不能一烧开就喝

你知道吗?水不能一烧开就喝。因为自来水一般都使用氯进行消毒,其中的氯会和水中的有机物结合,生成氯仿、卤代烃等致癌物质。烧水的时候不妨试试三步走,将自来水接在水壶后放置一会再烧;水快煮开的时候打开壶盖;水开以后等三分钟后再饮用,这样可以使水中的氯含量下降到安全值。

2、饮水机不洗会大量繁殖细菌

饮水机看似提高了喝水的质量,其实隐藏着“二次污染”的隐患。根据环卫部门的检测数据,桶装水饮水机中的冷热内胆三个月不洗就会繁殖大量的细菌,比如葡萄球菌、大肠杆菌等,因此最好一个月清洁一次,夏天要半个月清洁一次。

3、不能常喝瓶装水

瓶装水携带方便,饮用简单,许多人外出都会选择直接购买瓶装水。但是,瓶装水使用的聚酯瓶其中含有导致人体慢性中毒的物质,尤其是当瓶装水暴露于高温环境时,或者开启后闲置,有害物质就会慢慢渗入水中,危害身体健康。建议大家在外出时尽量自己用水壶装水,健康又环保。

4、渴了再喝水小心诱发心脑血管疾病

许多人喝水只是为了解渴,这是不对的,喝水会加速身体的新陈代谢,一旦身体长时间缺水,血液的粘稠度就会增加,很容易诱发心脑血管疾病。同时,如果没有养成定时喝水的习惯,人喝水的欲望就会越来越低。因此,渴了再喝水是不对的,不管渴不渴,上班时见缝插针,有机会就喝一口水,才能慢慢养成习惯。

5、晨起不喝水,到老都后悔

早餐起床的第一杯水是真正的“救命水”,尤其对于中老年人来说。经过一夜的睡眠身体会产生许多代谢垃圾,起床喝一杯水可以降低血液的粘稠度,促进人体血液循环。早晨饮用的水一般选择以下三种:

(1)清澈的水,白开水、矿泉水都可以。

(2)淡盐水,可以有效缓解便秘。

(3)淡柠檬水,有利于促进食欲。

需要注意的是,早上第一杯水最好喝温的。

6、睡前喝水,降低脑血栓风险

睡前不应该喝太多水,但可以稍微喝两口,尤其是老年人。当人进入睡眠后,血液中的水分会减少,血液稠度会上升,临睡前适当喝水,可以减少血液的粘稠度,从而降低脑血栓的发病风险。在干燥的季节,水还可以滋润人体呼吸道,帮助更好入睡。

7、喝水过多会“水中毒”

一般正常的成人,在正常的饮食下面,每天可以喝到14500ml的水份而不会引起体内的水中毒,或是水份张力的不平衡。14500ml,一般人一天根本喝不到那么多水。那么到底水中毒这个词是怎么来的呢?

其实所谓的水中毒,在临床上称为低钠血症,指的是体内钠离子的浓度太低所造成。钠离子,简单来说,就是平常摄取的盐份。常会在吃了太咸的东西后觉得渴,就是因为体内的钠离子增多。

刺激大脑产生渴的需求,去喝水来增加体液,回到原本的钠平衡状态。而水中毒的情况就恰恰相反,是因为体液太多,钠离子相对太少而导致的现象。但正常喝水一般很少出现“水中毒”的现象。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喝水少反应慢 夏日这样喝水更健康

英国学者卡罗琳·埃德蒙兹博士领导的研究团队发现,补足水分能够提高大脑的认知功能。这项研究发表于《人类神经科学前沿》。详细>>

这样喝水更健康 两大常见的清晨喝水误区

水是生命之源,我们日常生活离不开水,但是喝水也有很多禁忌和注意事项,日常生活中的你注意到了吗?下面就由小编来为你介绍一下五种喝水的方法,……详细>>

冬季也应多喝水 这样喝水才健康!

盛夏酷暑,人们常常大汗淋漓,多喝水以补充体液,这谁都能理解。而医学专家的研究表明,冬季也应多喝水。详细>>

多喝水身体好?但这4种喝水方式会伤身!

多喝水对身体健康是比较有好处的,这一点相信大家都是比较清楚的,因为多喝水能促进身体的血液循环,有利于将毒素和垃圾排出,提高身体各个器官的……详细>>

喝水请注意这些

玻璃杯在烧制的过程中不含有机化学物质,当人们用玻璃杯喝水或其他饮品时,不必担心化学物质会被喝进肚子里去,而且玻璃表面光滑,容易清洗,细菌……详细>>

  • 覃小兰

  • 彭强

  • 毕筱刚

  • 李旭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