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蔬果养生 > 正文

普洱茶是不是红茶

2017-09-20 14:26:15      

许多喝过普洱茶的朋友都有这样一个疑问,那就是普洱茶是不是红茶,那普洱茶到底是不是红茶?

普洱茶是不是红茶?普洱茶不是红茶,它属于黑茶,是以地域命名的云南历史名茶。真正的云南普洱茶的主要产区应该是临沧、思茅、保山和西双版纳,这四大产区都分布在西双版纳地区内的澜沧江中下游两岸的大山里。

普洱和红茶从工艺上的区别:

1、普洱茶采摘后一般为日晒萎凋(一般叫晒青也有的叫杀青),而红茶一般是热风萎凋(烘干)。

2、二者都是全发酵茶,但红茶是“内源性酶促发酵”,就是通过来是自身细胞多酚氧化酶,酶促单分子形态存在的表儿茶素,经氧化聚合,成寡聚或高聚茶多酚。普洱茶的熟茶,是外来微生物发酵,就是先把杀青后的茶叶制成毛茶、再经潮水渥堆的水热氧化和微生物发酵。当然,熟茶的发酵过程有个度的掌握,发酵不完全就压制成型的话,可以存放起来继续发酵。而普洱生茶,是没经过渥堆发酵直接制作出的成品,存放的时间再长,再怎么氧化和分解,都不可能出现普洱熟茶渥堆发酵时的那种结果。

普洱和红茶从茶叶本质上区别:

1、普洱茶必须只能用云南的大叶种茶叶。也就是说,其他地方的茶,即使用普洱茶的工艺而制作,也不是学术上的普洱茶,商业上那是假普洱。

2、红茶的种类多一些,目前用大叶种做的红茶,好像只有云南的滇红,其特点是大叶种的一、二级芽尖制作,比起其他红茶的茶多酚含量要高,茶味浓而耐泡。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到底普洱茶是不是红茶呢

红茶属于全发酵茶类,是以茶树的芽叶为原料,经过萎凋、揉捻(切)、发酵、干燥等典型工艺过程精制而成。因其干茶色泽和冲泡的茶汤以红色为主调,……详细>>

到底普洱茶是不是红茶呢

红茶属于全发酵茶类,是以茶树的芽叶为原料,经过萎凋、揉捻(切)、发酵、干燥等典型工艺过程精制而成。因其干茶色泽和冲泡的茶汤以红色为主调,……详细>>

普洱茶和红茶的区别

由于普洱茶汤色褐红明亮,红茶汤色红艳明亮,二者在汤色上区别细小,因此,不少初学饮茶的人往往将普洱茶称之为红茶。其实,普洱茶和红茶是不同的……详细>>

普洱茶好还是红茶好

普洱茶既不属于红茶也不属于绿茶,普洱茶为黑茶类之代表。普洱茶是采用绿茶或黑茶经蒸压而成的各种云南紧压茶的总称,包括沱茶、饼茶、方茶、紧茶……详细>>

普洱茶和红茶有什么样的区别?

普洱茶是后发酵茶,而红茶是基本茶类。基本茶类包括绿茶、红茶、青茶(乌龙茶)、黄茶、白茶和黑茶六大类,而普洱茶是由云南大叶种晒青毛茶再经特……详细>>

  • 潘永

  • 赵泳谊

  • 秦鉴

  • 卞华伟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