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蔬果养生 > 正文

普洱茶基本冲泡方法

2017-09-20 13:59:37      

一、醒茶。

短期内要喝的茶一般应拆开(4至5公分大小越薄越好)放入紫砂罐中醒茶3个月至半年。醒茶罐内装茶一般不超过三分之二,如有可能应定期(比如一个月一次)将茶倒出翻一下,以利于醒茶。没有条件的茶友也可以将拆开的茶临时放入牛皮纸袋或大的信封中醒茶。醒茶时要注意避光避异味、保持必要的环境温度(比如摄氏20度以上),环境湿度则应比传统仓储湿度(60%--80%)低。

二、出茶。

熟茶一般按8.5克/100ml水、生茶一般按8克/100ml水的比例出茶。紧压茶处理成指甲盖大小,越薄越好;散茶则顺其自然,尽量保持干茶外形。

三、用水。

尽量选择桶装优质纯净水。

四、润茶。

熟茶,一般洗(润)茶两遍,第一遍20至30秒出水(具体时间根据紧压程度定,压得紧则时间稍长,压得松则时间稍短。散茶可适当缩短时间,一般为5至10秒),第二遍快冲快出。十年以上陈期的熟茶若制作与存放正常则一般可洗(润)茶一遍。 (根据实际使用情况,可作如下调整修改:“熟茶,一般洗(润)茶两遍,第一遍快冲快出,第二遍20至30秒出水(具体时间根据紧压程度定,压得紧则时间稍长,压得松则时间稍短。散茶可适当缩短时间,一般为5至10秒)。十年以上陈期的熟茶若制作与存放正常则一般可洗(润)茶一遍。

生茶,一般洗(润)茶一遍,20至30秒出水。十年以上生茶在洗(润)茶前可进行适度水烘,即将干茶置入紫砂壶中,壶外用开水冲淋,以提高壶温、驱散壶内干茶的杂味并实现快速醒茶。

五、正式冲泡。

前五泡一般随冲随出,第六泡开始可适当延长浸泡时间。尽量保持沸水冲泡。如果是陈期在七八年以内的次新生茶则可在前五泡用随手泡(沸点一般在95度至96度)烧沸后停顿五秒再行冲泡,第六泡起以沸水或者铁壶沸水直接冲泡。

另:前五六泡冲泡时,每泡茶之间的间隔停顿时间不宜过长(一般不超过2分钟),如有间隔停顿时间过长则可相应缩短后一泡的浸泡时间。

注:泡茶器具可根据个人习惯并视茶的情况而选择紫砂壶或者盖碗(熟茶及十年以上陈期生茶一般使用紫砂壶冲泡,十年以下陈期生茶一般可使用盖碗试茶);煮水用随手泡或者铁壶。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普洱茶的冲泡方法

在享用之余可别忘了滤杯中的茶叶,千万别将他弃了,普洱是非常耐泡的,在将喝完第一道时,您可以将滤杯放回茶杯中,同样再次注水,盖上,静置小会……详细>>

普洱茶的冲泡方法介绍

冲泡普洱茶时,投茶量的大小与饮茶习惯、冲泡方法、茶叶的个性有着密切的关系,富于变化。就云南人的饮茶习惯而言,采用留根闷泡法时,冲泡品质正……详细>>

普洱茶冲泡法

醒茶:将茶叶放入茶壶,然后注入热水(除可醒茶之外,它同时还具有提高茶叶净度的作用)后倒掉。详细>>

普洱茶的冲泡

投茶量的多少可依个人口味而定,一般以3-5克茶叶,150毫升的水为宜,茶与水的比例在1:50至1:30之间为使茶香更加纯正,有必要进行洗……详细>>

普洱茶的冲泡误区!

冲泡普洱茶的水温在90℃以上,茶的香气和滋味才会更明显。但水不可反复烧开,反复烧开的水中会有大量盐类析出,析出的盐类会悬浮在水中,形成白……详细>>

  • 秦鉴

  • 卞华伟

  • 赵泳谊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