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血脂异常易诱发心血管病 多久查一次血脂好?

2017-09-10 08:03:39      家庭医生在线

血脂,是血浆中的中性脂肪(甘油三酯)和类脂(磷脂、糖脂、固醇、类固醇)的总称,广泛存在于人体中,是生命细胞的基础代谢必需物质。血脂在正常情况下是趋于稳定状态的,如果血脂异常会导致心血管病的危险,而心血管病是我国国民第一位死亡原因,其高发病率、高患病率、高死亡率以及高疾病负担特点,已经成为我国面临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那么,为了健康着想,在生活汇总,我们多久查一次血脂才好呢?

其实,检查血脂的时间,总体上不同人群、不同年龄群体,测量频次也是不同的。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和脑卒中患者,每3~6个月进行一次血脂检测;易患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危人群 (肥胖、吸烟、有冠心病或脑卒中家族史、45岁以上男性、55岁以上女性),至少每年检查1次,最好在医生指导下定期检查;健康人20岁以后,至少5年检查一次血脂。

需要注意的是,血脂会受各种因素的影响而波动,因此在检查前应注意:

⑴检查的头一天晚上8点以后禁食,不禁水。

⑵抽血前应维持原来规则的饮食,并保持体重恒定,不可在检查的头一天晚上参加宴会饱餐一顿或吃夜宵。

⑶在生理和病理状态比较稳定的情况下进行化验,4—6周内应无急性病发作。

⑷检查时不要服用某些药物,如避孕药、某些降压药物等。

⑸检查的头一天晚上一定要休息好,否则会影响检查的准确性。

总之,心血管疾病并不可怕,是完全可以防、控的,而控制胆固醇就是心血管疾病防治的关键举措。平时一定要定期检查血脂,以了解自己的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数值,评估患病风险,是心血管疾病早发现、早治疗的最好措施。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多久查一次血脂 查血脂 血脂

自测出血脂异常 教你如何降血脂

怎样才能降血脂呢,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饮食状况也发生了改变,高血脂已经成为一种十分常见的疾病。详细>>

血脂检查时应该注意什么?

高血脂、高血压、高血糖被称为“三高症”,成了一种富贵病,血脂异常已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因此血脂检查也成为常规体检内容之一。血脂检查主要是……详细>>

年老容易担心心血管堵塞,一味中药泡水喝,调节血脂,远离血栓

上了年纪的人总是担心自己生病,随着年纪的增长,很多疾病都有可能找上门来,中老年人是许多疾病的高危人群。尤其是心血管疾病严重,危害老年人的……详细>>

血脂高易致冠心病 血脂高的人饮食注意什么?

血脂主要是指血清中的胆固醇和甘油三酯,血脂变高大多是由于肥胖造成的。平时饮食过多的吃巧克力、动物内脏、油腻油脂性高的食物,都会导致血脂偏……详细>>

血脂高的人吃什么好?4款茶饮降血脂

很多老年人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血脂高,对于老年人来说也是一个大的健康隐患,因为并不是很严重,所以很多人会选择食疗,只是不知道血脂高吃什么……详细>>

  • 张帆

  • 濮先明

  • 张惠杰

  • 池莲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