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居家生活 > 正文

被蚊虫叮咬会得艾滋病?真相:不传播艾滋病毒

2017-09-06 17:36:15      家庭医生在线

目前正是蚊虫肆虐的季节,对于蚊虫我们既憎恶又恐惧,因为蚊虫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皮肤上痒痛,还有可能通过蚊虫叮咬传染给我们一些疾病。通过蚊子传播的常见疾病包括黄热病、疟疾、脑炎、象皮病、丝虫病、登革热等,其中疟疾是最普遍的。这些疾病对我们的身体伤害极大,有些疾病如果治疗不及时,就有可能危及生命的。也有些人非常想知道,如果一只蚊子叮咬了一个艾滋病患者,又咬一个正常人,那个正常人会被感染艾滋病吗?毕竟艾滋病比其他疾病更可怕,而我们对蚊虫叮咬做不到百分百的防护。

其实科学上已经给出了答案,就是蚊虫叮咬是不会传播艾滋病的,理由有以下三个:

一、艾滋病病毒在蚊虫体内不能存活,会被蚊虫胃液消化掉,就是蚊虫没有了传染性,不会像疟疾、登革热、流行性乙型脑炎等通过蚊虫传播。

二、叮咬了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的蚊虫口器上的艾滋病病毒数量非常少,远不足以感染它叮咬的下一个人。同样,当蚊虫叮咬人被打死时,从被叮咬的皮肤创口进入人体内的艾滋病病毒数量也远不足以引起感染。

三、蚊虫的食管与唾液管是两套管子,它从一条管子吐出唾液,而由另一条管子吸入血液。也就是说,吸入的血液不会又从食管吐出来,因此,蚊虫在叮咬吸血时,不会将它已经吸到肚里的血(它的食物)再反吐到被叮咬人的体内。

总而言之,我们可以确定,蚊子是不会通过叮咬而传染艾滋病的,但是日常防蚊工作还是需要做好,毕竟蚊虫还是会传播很多疾病的。最好的防蚊方式其实是传统的挂蚊帐,这种方法既方便又能有效的阻止了蚊虫的侵袭,对人体健康也不会造成危害,何乐而不为呢?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蚊虫叮咬艾滋病 艾滋病 蚊虫叮咬

蚊虫叮咬会传染艾滋病吗?

众所周知,艾滋病是一种危害性极大的传染病,因无疫苗可防,确实让人谈‘艾’色变。不过,艾滋病只是通过血液和精液传播,也能通过阴道分泌物、母……详细>>

夏日蚊虫叮咬防不胜防 蚊虫能传染艾滋病吗?

夏日来袭,让人讨厌的不只有炎热的天气,还有无法让人忽略的蚊虫。蚊子叮咬让人瘙痒难忍,更加让人厌恶恐惧的是,蚊子还会传播一些疾病,例如是黄……详细>>

蚊虫叮咬的危害有哪些?夏天如何防蚊虫叮咬?

夏天到了,伴随着温度的升高一些蚊虫也随之而来,烦恼也随之而来,人与人的肤质不同有些人被蚊虫叮咬后没什么大碍,但是有些人就不一样了被蚊虫叮……详细>>

艾滋病母婴传播率高 艾滋病孕妇生子需注意

众所周知,艾滋病是一种危害性极大的传染病,由感染艾滋病病毒引起。目前尚无任何治疗手段可治愈。艾滋病病毒主要存在于感染者的血液、精液、阴道……详细>>

蚊虫叮咬后不宜使用风油精

夏季正是蚊子最猖獗之时,如果普通人被蚊虫叮咬了,可以在皮肤上搽抹一些风油精或清凉油,这样便可止痒和退肿。但是,如果怀孕了,最好还是不要使……详细>>

  • 李文莉

  • 邓启文

  • 侯金林

  • 黄呈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