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胃炎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慢性胃炎胆汁反流性胃炎急性胃炎幽门螺杆菌感染急性胃粘膜病变

女人舌苔发白是怎么回事

2017-08-22 10:09:56      

正常的舌苔为薄白一层,白苔嫩而不厚,干湿适中,不滑不燥。

1、黄苔表示里热证。黄苔的颜色越深,则热邪越重。苔薄黄厚而干燥的,则代表里热盛,津液受损。

2、灰黑苔主热证,也有寒湿或虚寒证。灰苔主里证,多见疾病比较严重。黑苔则大多由黄苔或灰苔转化而成,往往表明病情极严重。

3、白苔是最常见的舌苔颜色,主表证、寒证,但也有里证、热证的。

①白苔是薄白而润为正常,但同时这也许也表示了病在体表没有入内。

②舌淡而苔薄白的,多为气血两虚。

③舌苔薄白且过于润滑,一般多见于表证、寒证,为风寒。

④舌苔薄白而干燥的,则多见于表热证或感受燥邪,为风热。

⑤舌苔白而厚腻的,多见寒湿里证。

⑥舌苔白滑,润泽多津,主寒证,或寒湿症,多表示寒凉伤中,使中气亏乏,阴寒下伏。

⑦舌苔白滑而粘腻、厚腻的,多见于体内有痰湿或湿困于脾。

⑧舌苔白滑而腐的,为胃腑蕴热,湿热遏伏。

⑨舌苔白厚而干燥的,为实热证,表示湿浊化热伤津,常见于各种胃炎、肠炎及口臭病变中。

总之,正常舌是舌质淡红,胖瘦适中,舌苔薄白而干润适度。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人舌苔发白是怎么回事

灰黑苔主热证,也有寒湿或虚寒证。灰苔主里证,多见疾病比较严重。黑苔则大多由黄苔或灰苔转化而成,往往表明病情极严重。详细>>

新生儿舌苔发白正常与否

舌头是人们身体是否健康的晴雨表,中医中的“望闻问切”中的望,多是从舌头上来看出一个的疾病,也就是舌头是对着人们的五脏六腑。正常情况下,人……详细>>

新生儿舌苔发白是什么原因

舌苔中医术语,是正常人的舌背上有一层薄白而润的苔状物,叫舌苔。由脱落的角化上皮。唾液、细菌、食物碎屑及渗出的白血细胞等组成。详细>>

新生儿舌苔发白是什么原因

舌苔中医术语,是正常人的舌背上有一层薄白而润的苔状物,叫舌苔。由脱落的角化上皮。唾液、细菌、食物碎屑及渗出的白血细胞等组成。详细>>

舌苔发白主要可出现于以下几种情况

如慢性盆腔炎、慢性肾盂肾炎、结核性脑膜炎、骨关节结核等。这些患者仅略有低热或无发热表现,由于体内有慢性病灶存在,常使舌苔较正常稍厚,或为……详细>>

  • 赵芯梅

  • 陈科全

  • 李跃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