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蔬果养生 > 正文
多食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偏头痛焦虑症贪食症经前期综合征

香椿怎么吃才安全?

2017-08-22 09:08:20      

香椿,是香椿树上的嫩芽,香椿做菜浓香鲜美,质脆多汁,非常好吃,但香椿所含的硝酸盐和亚硝酸盐高于一般蔬菜,错误的吃法可能会影响身体健康。那么,香椿怎么吃才安全呢?

一、趁早吃

每年春季谷雨节气前后,香椿发的嫩芽可做成各种菜肴。不过春食香椿要趁早,等到四月中旬之后,大部分地区香椿芽中的硝酸盐含量都超过了世界卫生组织的标准。

也就是说,香椿芽越嫩,其中硝酸盐越少,那么将来储藏中产生的亚硝酸盐也越少。如果已经到了叶子一碰就掉的时候,必然已经产生大量的亚硝酸盐。

二、鲜吃

香椿在储存的过程中会随着储存时间的增长产生更多的亚硝酸盐,而从树上现摘下来的香椿亚硝酸盐的含量还是较低的。而市场上卖的香椿基本都已经有一段时间了,亚硝酸盐的含量势必会增多。所以,条件允许尽量吃现摘下来的新鲜香椿。

三、食前焯烫

把香椿在沸水中焯烫一分钟左右,可以除去三分之二的硝酸盐和亚硝酸盐。所以,无论腌制、凉拌、炒菜还是炸香椿鱼都要用水焯一下,这样会更安全,而你不用担心会影响它的口感,因为香椿的香气主要来自于香精油,它是一种不溶于水的物质,所以香气基本不受影响。

三、腌制香椿时间长一些

腌制香椿简便而又可口,作为一种下饭菜很受欢迎。很多人喜欢把香椿用盐腌两三天再吃,这是一个非常不安全的习惯。因为香椿腌制之后,亚硝酸盐的含量会迅猛上升,在三四天的时候达到高峰(添加盐量为10%~20%时),含量远远超过许可标准。如果这时耐不住食用的话就有一定危险。焯烫之后再腌制,可以大大减少硝酸盐含量,也就降低了腌香椿的危险。但是最安全的做法还是把焯烫后的香椿腌到一周之后,待亚硝酸盐含量降低之后再食用。

四、尽量不要炸香椿或者腌香椿

很多人喜欢吃油炸香椿鱼或是把香椿用盐腌两三天再吃,这些是一个非常不安全的吃法。

油炸香椿是含油量过高,而腌制香椿之后,亚硝酸盐的含量会迅猛上升,在三四天的时候达到高峰。

所以要焯烫之后再腌制,这样可以大大减少硝酸盐含量,在沸水中焯烫1分钟左右,可以除去三分之二以上的亚硝酸盐和硝酸盐。

最安全的做法是把焯烫后的香椿腌到两周之后,待亚硝酸盐含量降低之后再食用。由于香椿的香气成分主要来自于香精油,它是不溶于水的成分,所以焯烫并不会明显影响菜品的风味。

五、和维生素C丰富的食物一起吃

香椿本身维生素C含量高于普通蔬菜水果,如果能够吃新鲜香椿,维生素C可以帮助阻断致癌物亚硝胺的形成。如果香椿已经不够新鲜,那么不妨把它和其他新鲜蔬菜水果一起吃,就能尽量避免亚硝酸盐带来的隐患。研究证明,在维生素C和亚硝酸盐的摩尔比在2:1时,就能很好地阻断亚硝胺致癌物的合成。

六、速冻香椿也要焯水

香椿是季节性蔬菜,很多人喜欢把它冻藏起来,周年食用。但是,香椿速冻之前也要焯一下。研究数据表明,焯烫50秒钟之后再冻藏,不仅安全性大大提高,而且维生素C也得以更好地保存。冻藏2个月时,焯烫过的香椿中维生素C含量相当于鲜品的71%,而没有烫过的只有35%。同时,无论是颜色还是风味,都是烫过再冻的更为理想。焯烫之后,装入封口塑料袋,放在冰箱速冻格中,即可储存1个月以上,保持嫩绿和芳香特色。

另外,香椿为发物,多食易诱使痼疾复发,故慢性疾病患者应少食或不食。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香椿怎么吃才安全?

香椿,是香椿树上的嫩芽,香椿做菜浓香鲜美,质脆多汁,非常好吃,但香椿所含的硝酸盐和亚硝酸盐高于一般蔬菜,错误的吃法可能会影响身体健康。那……详细>>

香椿怎么吃才安全?

香椿,是香椿树上的嫩芽,香椿做菜浓香鲜美,质脆多汁,非常好吃,但香椿所含的硝酸盐和亚硝酸盐高于一般蔬菜,错误的吃法可能会影响身体健康。那……详细>>

两种情况下变夺命木耳 安全吃木耳有技巧

天气炎热,凉拌木耳成了不少人的心头好,木耳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食物,不仅滋味鲜美,营养丰富,还有着很好的医疗和药物作用。木耳有补血气、预防……详细>>

食品安全可从8方面看 如何吃上安全的食品?

因为随着生活质量的不断提高,很多商家为了给自己带来更高的效益,在食品安全方面也会做一些手脚,所以现在很多人都特别注重食品安全问题。详细>>

疫情期间怎么吃才健康安全?坚持这几个原则是关键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很多人对2020年的计划和期待,但也正是因为这个疫情,让人们意识到疾病的感染与预后与个人的易感性、免疫……详细>>

  • 陈科全

  • 邱健行

  • 赵芯梅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