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预防肺癌从戒烟开始的

2017-08-21 09:54:14      

预防肺癌从戒烟开始的

16世纪以前,无论是在中国的传统医学中,还是在西方医学中都很少有有关肺癌的描述,但工业革命以后,肺癌的发病率开始上升。到20世纪、特别是20世纪50年代以后,烟草消费的激增使得20世纪六七十年代肺癌的发病率快速上升。

工业革命兴起所带来的烟雾、汽车尾气,特别是毫无节制的烟草消费,使肺癌成为人类自己制造的第一位肿瘤杀手。全球现有130多万的肺癌病人,占所有癌症的12%左右,但每3个死亡的肿瘤病人中就有一个是肺癌患者。

烟草与肺癌发生的关系是明确的,一个国家烟草消费量与肺癌的发生率也是同步平行上升的,随着烟草消费量的增加,肺癌发病率也在上升。估计到2025年,中国肺癌发病将达到高峰。

肺癌的发生是一个日积月累的过程,多见于老年人。肺癌除了和吸烟的量有关以外,还与一个人的暴露时间有关。如果一个人在年轻的时候就开始抽烟,到了老年就会形成肿瘤。成人和老年人相比,年轻人或儿童和老年人相比。

无论是主动吸烟还是被动地接受了烟草的烟雾,长期的积累就会导致日后肺癌的发生。一个吸烟的人,即使在若干年后戒烟了,其发生肺癌的危险性仍然要比其他人高。有分析显示,一个一天抽一包烟20年的人,然后戒烟20年,其患肺癌的危险性仍然要比不抽烟的人高4倍,因此及早戒烟是非常重要的。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是,随着女权运动的兴起,现在很多妇女都把吸烟当成一种时髦。受到来自西方文化的影响,中国年轻一代妇女抽烟的人数在增加,可以预计,在未来若干年我国女性肺癌的发生率将呈上升趋势。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戒烟真的能预防肺癌吗?

戒烟真的能预防肺癌吗?很多有预防肺癌意识的老烟民对这个问题都很感兴趣,我们知道吸烟是导致肺癌发生很重要的一个因素,如果吸烟很多年戒掉不知……详细>>

戒烟真的能预防肺癌吗?

戒烟真的能预防肺癌吗?很多有预防肺癌意识的老烟民对这个问题都很感兴趣,我们知道吸烟是导致肺癌发生很重要的一个因素,如果吸烟很多年戒掉不知……详细>>

鼻咽癌预防请从戒烟开始

吸烟致癌因素之一,据调查吸烟与30%的癌症有关。烟焦油中含有多种致癌物质和促癌物质,如3—4苯丙芘,多环芳香烃、酚类、亚硝胺等,当烟草燃……详细>>

戒烟可预防乳腺癌

如何预防乳腺癌?由于乳腺癌的是女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死亡率高,因而对于乳腺癌的预防也是让多数人极为关注的,一项调查显示指出,戒烟可预防乳……详细>>

戒烟可预防乳腺癌

但对于既没有乳腺癌家族病史、又已经过了月经初潮的未婚女性来说,或者说是已经过了生育年龄的女性来说,这些都不能算一个有效地预防乳腺癌的方法……详细>>

  • 叶金辉

  • 陆骊工

  • 唐之雅

  • 石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