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盗汗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低钙血症新生儿佝偻病颈部淋巴结结核

夜间盗汗的中医验方

2017-08-18 10:33:32      

夜间盗汗是指入睡后汗出,醒后即止的症状。有的人一入睡即盗汗出,有的入睡至半夜后盗汗出,有的刚闭上眼睛一会儿即盗汗出。出的汗量,相差悬殊很大。根据盗汗病人的临床表现,可分为轻型、中型和重型三种。其中若是偶尔盗汗可不必在意,经常盗汗并伴有发热、咳嗽应及时去医院检查。夜间盗汗患者可以使用以下几种方法进行自治。

验方法:

1、生黄芪 30 克,黑大豆 90 克,白术 10 克。洗净加清水 500 毫升,煎至 250 毫升,加食盐少许,饮汁食豆。

2、浮小麦 30 克,淮山药 30 克。浮小麦以布袋包,与淮山药同加水煎汤,代茶饮。

3、浮小麦 15 克,乌梅 10 枚,桑叶 9 克,红枣 10 枚。 加水煎服。用于阴虚盗汗。

药膳法:

1、羊肚 200 克,浮小麦 30 克。 羊肚洗净、切块,与浮小麦同煮熟,吃羊肚喝汤。

2、浮小麦 50 克,红枣 6 枚,甘草 6 克,桂圆肉 5 枚。水煎喝汤,吃枣和桂圆肉。

外用法:

1、五倍子 1.5 克,朱砂 0.3 克。共研为细末,冷开水调,睡前敷脐中,次晨去掉。

2、龙骨、牡蛎、糯米各等量。共研细末,布包扑身上。每日数次。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自汗与夜间盗汗的中医辨别

营卫不和的患者,常常汗出恶风,周身酸楚,时寒时热,常见于表虚之人而冒风受寒,或经常失眠者,遇情绪波动则汗出加重。脉缓,苔薄白。详细>>

中医如何解释夜间盗汗的原因

盗汗分为两种,一种是属生理性的;一种属病理性的。现代医学认为,小儿代谢旺盛,活泼好动,出汗往往比成人量多,属生理现象。证名,出自《金匮要……详细>>

夜间盗汗是怎么回事?

夜间盗汗是一个中医病证名,即以入睡后汗出异常,醒后汗泄即止为特征的一种病征。盗汗的病人,有的一入睡就出现盗汗,有的入睡至半夜后盗汗才出现……详细>>

艾滋病夜间盗汗

夜间盗汗是艾滋病感染初期,即急性感染期常出现的一种症状表现。发生的原因是由于HIV病毒对感染者免疫系统的急性破坏,使艾滋病感染者的身体出……详细>>

夜间盗汗怎么办?

多汗很多中医认为是气虚或者阴虚引起的,这个一般是女性情况较多,那么可以喝一些补肾益气的药物,如山药、动物脾脏或腰果等,也可食用六味地黄丸……详细>>

  • 徐评议

  • 刘茂才

  • 蒋海山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