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要警惕日常7种食物中的毒素

2017-08-17 15:20:22      

要警惕日常7种食物中的毒素

1、四季豆

四季豆中毒多因没有炒熟而发生,生四季豆含有有毒物质—毒蛋白和皂素,特别是立秋后的四季豆含这两种物质最多,如果没有煮熟煮透,人吃了之后1—5小时就会引起中毒。中毒症状主要为:轻者头痛头昏,重者恶心、呕吐、腹痛。

预防措施:烹饪四季豆时应煮熟煮透,使豆角原有的深绿色消失,食用时无生味和苦硬感,说明毒素已经被破坏。一般老四季豆更易引起中毒,豆角两头含毒素较高应去掉。

2、鲜黄花菜

鲜黄花菜里含有秋水仙碱,它进入人体后被氧化成毒性很大的二秋水仙碱,能强烈刺激胃肠和呼吸系统。成年人如果一次摄入0.1—0.2毫克的秋水仙碱(相当于鲜黄花菜1—2两),即可中毒。

预防措施:鲜黄花菜一次不要多吃。吃时,应先将鲜黄花菜用开水焯一下,再用清水浸泡2小时以上,捞出后挤尽汁液,彻底炒煮后再吃。

干黄花菜是由鲜黄花菜经过蒸、煮、晒干制成。在加工过程中已经将有毒物质破坏,所以干黄花菜不会引起中毒。

3、苦瓠子

苦瓠子的有毒成分为苦瓠子甙。中毒发生在食后10分钟至2小时,主要症状为头昏、恶心、呕吐、腹胀、腹泻等。

预防措施:在购买瓠子时,先在瓠子尾端尝一尝,若有苦味不能买;有人做了苦瓠子烧肉,发现后将瓠子跳出,只吃肉,同样发生中毒,因为毒素已经浸入肉内。

4、发芽、发绿土豆

土豆中含有龙葵素,是一种有害的生物碱。因贮存不当而发芽,其芽眼、芽根和变绿、溃烂的地方龙葵素的含量剧增,可高出平时的40—70倍。人吃了这种土豆,轻者恶心、呕吐、腹痛、腹泻,重者可出现脱水、血压下降、呼吸困难、昏迷、抽搐等症状,严重者还可因心肺麻痹而死亡。

预防措施:购买土豆时一定要注意挑选,并放在阴凉干燥处。如果土豆发芽不严重,可将芽眼彻底挖除干净,并剔除发绿的部分,然后放在冷水里浸泡1小时左右,土豆中的龙葵素便溶解在水中。炒熟时再加点醋即可去掉毒素。

5、木薯

木薯中的有毒成分为亚麻苦甙,经水解后生成游离的氢氰酸,可致组织细胞窒息,主要症状是氢氰酸中毒症状(表现为缺氧症状),可因抽搐,缺氧休克,最后因呼吸麻痹而死亡。

预防措施:去皮,切成片,反复浸泡,冲洗;蒸煮时最好是开着锅盖,让氢氰酸挥发掉。

6、果仁中毒

果仁中毒包括白果、苦杏仁、苦核桃、枇杷仁、亚麻仁、杨梅仁、李子仁、樱桃仁、苹果仁等

白果含有白果酸、白果酚、白果二酚等有毒成分及银杏毒,其种子还含有微量的氢氰酸,若食用过量或生食可引起中毒,常见于儿童。中毒症状表现为中枢神经系统先兴奋后抑制,并损伤末梢神经,对胃黏膜和胃肠道有强烈的刺激作用,白果酸和银杏毒还有溶血作用。中毒症状与食用量有关。其他果仁因含有苦杏仁甙和苦杏仁甙酶,经水解后产生氢氰酸,而发生中毒。

预防:勿食用过量;有毒成分可溶于水,可用水浸泡减毒,加热后毒性减弱,食用更安全。另外,不吃苦杏仁和苦果仁,或在自制果汁时去掉果仁,即可避免果仁中毒。要教育孩子不吃苦果仁。

7、毒蕈中毒

每年夏秋季会陆续发生毒蕈(毒蘑菇)中毒,并有多人死亡。其原因是采摘蘑菇的人不会识别毒蕈,自食或卖出后引起中毒。在毒蕈中毒的病例报导中,引起中毒的种类很多,因其所含有毒成分不一,因此引起的临床症状也不同。根据有毒成分引起的临床症状可分为以下几种类型:

胃肠毒与胃肠炎型;神经毒与神经精神型 ;溶血毒与溶血毒型;原浆毒与肝肾损害型(也称中毒肝炎型)此种类型是毒蕈中毒中最严重的一种。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8种日常食物含天然毒素

蚕豆不能生吃 蚕豆种子中含有巢菜碱苷,人食用这种物质后,可引起急性溶血性贫血(蚕豆黄病)。春夏两季吃青蚕豆时,如果烹制不当,常会使人发生……详细>>

黄曲霉毒素是隐藏在家中的“凶手”,存在于这6种食物中!

黄曲霉毒素已经明确是致癌物质,而且被列为一级致癌物质行列,其毒性远远超过砒霜。摄入太多黄曲霉毒素易引起急性肝炎和出血性坏死,易引起胃癌、……详细>>

蔬菜中的天然毒素

中毒症状吃了烹制不熟的豆类后半小时到5小时内即可发病。初期症状为胃部不适,继而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头痛、头晕、胸闷、心慌、出冷汗……详细>>

食物中毒:四种食物排出身体毒素

大白菜味美清爽,开胃健脾,含有蛋白质、脂肪、多种维生素及钙、磷、铁等矿物质,常食用有助于增强免疫功能,对健康健美也具有意义。大白菜中含有……详细>>

去除三种毒素的食物

体内素素聚积会造成长痘痘、口臭、便秘等影响我们的身体健康。中医食疗养生对于排毒有着良好的效果。养生专家介绍,排毒有三种类型。详细>>

  • 毕筱刚

  • 覃小兰

  • 李旭

  • 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