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耳鸣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神经性耳鸣

秋季心火旺盛 中医膳食来帮忙

2017-08-17 14:18:46      

秋季是一个很干燥的季节,干燥的季节,人们很容易上火,喉咙会很不舒服,上火的症状有很多,尿黄、牙齿痛等都是上火的症状,中医去火的方法很简单,就是通过膳食的调理,那么下面为大家推荐四种消火膳食。

肝火上炎喝梨水

表现症状:头痛、头晕、耳鸣、眼干、口苦口臭、两肋胀痛。

食疗法:川贝母10克捣碎成末,梨2个,削皮切块,加冰糖适量,清水适量炖服。

心火旺盛用莲子汤

表现症状:分虚实两种,虚火表现为低热、盗汗、心烦、口干等;实火表现为反复口腔溃疡、口干、小便短赤、心烦易怒等。

食疗法:莲子30克(不去莲心),桅子15克(用纱布包扎),加冰糖适量,水煎,吃莲子喝汤。

肺火过盛吃猪肝

表现症状:干咳无痰或痰少而粘、潮热盗汗、手足心热、失眠、舌红。

食疗法:猪肝1付,菊花30克(用纱布包好),共煮至肝熟,吃肝喝汤。

胃火亢盛喝绿豆粥

表现症状:分虚实两种,虚火表现为轻微咳嗽、饮食量少、便秘、腹胀、舌红、少苔;实火表现为上腹不适、口干口苦、大便干硬。

食疗法:石膏粉30克,粳米、绿豆各适量,先用水煎煮石膏,然后过滤去渣,取其清液,再加入粳米、绿豆煮粥食之。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降血脂可让药粥来帮忙

黄精、银柴胡各10g,大米00g,白糖适量。将2味药择净,同放锅中,加清水适量,浸泡5~10分钟后,水煎取汁,加大米煮粥,待熟时,调入白……详细>>

中医降血脂 药粥来帮忙

黄精、银柴胡各10g,大米00g,白糖适量。将2味药择净,同放锅中,加清水适量,浸泡5~10分钟后,水煎取汁,加大米煮粥,待熟时,调入白……详细>>

夏季心火旺 巧妙饮食养心除心火

味甘性寒凉,能解暑热,除烦热,还有解毒的功效。可以熬汤、煮粥或做成绿豆糕食用。但注意不宜与中药同服。详细>>

食疗方调理夏季心火旺

腋窝,俗称“胳肢窝”,这里的穴位叫极泉,此穴位于腋窝顶点有脉搏的地方。方法是:左手上举,手掌向上,用右手手掌拍打左腋下;再上提右手,用左……详细>>

心火旺应该怎么调理呢

很多人由于工作压力比较大,或者生活压力比较大,就会造成心烦意乱的现象,这也是心火旺的一种表现,有的人会出现全身燥热的现象,所以平时要通过……详细>>

  • 李军政

  • 杨琼

  • 张宏征

  • 樊韵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