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蔬菜没煮熟 毒素或同砒霜

2017-08-17 13:54:57      

有些蔬菜如果不煮熟就吃,会产生一些毒素,这些毒素堪比砒霜,严重的会危机人的生命安全。对于这样的隐性杀手,你又知多少呢?一起来看看究竟哪些蔬菜不煮熟会有产生比砒霜还可怕的毒素!

蔬菜没煮熟 毒素或同砒霜

一、荠菜

致命毒素:亚硝酸盐

致命机理:青菜中的荠菜、灰菜等野菜都含有大量亚硝酸盐。如果人体摄入过量亚硝酸盐,可将人体内正常的血红蛋白氧化成高铁血红蛋白,此外,亚硝酸盐还可阻止氧合血红蛋白释放氧,从而引起组织机体缺氧,使人发生中毒。

解毒方法:怎样才能预防亚硝酸盐中毒呢?其实很简单,一定要让家人食用新鲜菜,煮熟的菜不宜久闷存放,腌菜应在腌制一个月以后洗涤后才可食用。

二、木薯

致命毒素:亚麻仁苦苷

致命机理:尽管木薯的块根富含淀粉,但其全株各部位,包括根、茎、叶都含有毒物质,而且新鲜块根毒性较大。因此,在食用木薯块根时一定要注意。木薯含有的有毒物质为亚麻仁苦苷,如果摄入生的或未煮熟的木薯或喝其汤,都有可能引起中毒。其原因为亚麻仁苦苷或亚麻仁苦苷酶经胃酸水解后产生游离的氢氰酸,从而使人体中毒。一个人如果食用150~300克生木薯即可引起中毒,甚至死亡。

解毒方法:要防止木薯中毒,可在食用木薯前去皮,用清水浸薯肉,使氰苷溶解。一般泡6天左右就可去除70%的氰苷,再加热煮熟,即可食用。

三、四季豆

致命毒素:皂素

致命机理:如果四季豆未煮熟,豆中的皂素会强烈刺激消化道,而且豆中含有凝血素,具有凝血作用。此外四季豆中还含有亚硝酸盐和胰蛋白酶,可刺激人体的肠胃,使人食物中毒,出现胃肠炎症状。

解毒方法:为了防止出现四季豆中毒,一定要将四季豆煮透、煮熟。

四、蚕豆

致命毒素:巢菜碱苷

致命机理:蚕豆种子中含有巢菜碱苷,人食用这种物质后,可引起急性溶血性贫血(蚕豆黄病)。春夏两季吃青蚕豆时,如果烹制不当,常会使人发生中毒现象。而且一般在吃生蚕豆后4~24小时后发病。

解毒方法:为了防止出现蚕豆中毒,最好不要吃新鲜的嫩蚕豆,而且一定要煮熟后再食用。

五、发芽马铃薯

致命毒素:茄碱

致命机理:马铃薯是家庭餐桌上经常食用的蔬菜之一,但它含有毒成分茄碱(马铃薯毒素、龙葵苷),马铃薯全株都含有这种毒素,不过,各部位含量不同,成熟马铃薯含量较少,一般不引起中毒,而马铃薯的芽、花、叶及块茎的外层皮中却含有较高的茄碱,马铃薯嫩芽部位的毒素甚至比肉质部分高几十倍至几百倍。未成熟的绿色马铃薯或因贮存不当而出现黑斑的马铃薯块茎中,都含有极高的毒性物质。

解毒方法:为了防止马铃薯中毒,我们可将马铃薯贮藏在干燥阴凉的地方,防止发芽。吃时,如果发现发芽或皮肉呈黑绿色时,最好不要食用。

六、黄花菜

致命毒素:秋水仙碱

致命机理:黄花菜又被称为金针菜,是人们喜爱的菜肴之一。但黄花菜中含有秋水仙碱,如果人体摄入秋水仙碱后,会在人体组织内被氧化,生成二秋水仙碱。而二秋水仙碱是一种剧毒物质,可毒害人体胃肠道、泌尿系统,严重威胁健康。一个成年人如果一次食入鲜黄花菜50~100克即可引起中毒。

解毒方法:要防止出现鲜黄花菜中毒,可将鲜黄花菜在沸水中稍煮片刻,再用清水浸泡,就可将大部分水溶性秋水仙碱去除。也可将鲜黄花菜煮熟、煮透,再烹调食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蔬菜中的天然毒素

中毒症状吃了烹制不熟的豆类后半小时到5小时内即可发病。初期症状为胃部不适,继而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头痛、头晕、胸闷、心慌、出冷汗……详细>>

清毒素润肠排毒蔬菜

地瓜:含丰富的抗氧化营养素-s胡萝卜素、维生素C及纤维质。洗净后连皮蒸熟或是烤过食用是最近普遍被推广的吃法,其可以促进肠胃的蠕动,帮助预……详细>>

八类蔬菜含天然毒素,当心致病!

许多人认为有毒的植物大多是陌生的野生植物,其实不然,日常生活中常见的粮食作物、油料作物、蔬菜、水果等食用植物中也有些可能引起中毒的因素。……详细>>

8种蔬菜卫士 帮你排理毒素

从小我们就被教育要多吃蔬菜,现在很多女性为了保持身材更是标榜自己是素食主义者。但是我们吃了那么长时间蔬菜,究竟吃对了吗?哪些蔬菜是帮我们……详细>>

蔬菜中天然毒素

中毒症状吃了烹制不熟的豆类后半小时到5小时内即可发病。初期症状为胃部不适,继而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头痛、头晕、胸闷、心慌、出冷汗……详细>>

  • 覃小兰

  • 毕筱刚

  • 李旭

  • 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