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安溪铁观音产地和茶史追溯

2017-08-17 08:58:43      

福建泉州市安溪县既是世界名茶铁观音的故乡,也是全国名茶黄金桂的发源地,又是福建省乌龙茶出口的基地县。其中主要的铁观音产茶乡镇有祥华、西坪、感德。安溪产茶历史悠久,自然条件得天独厚,茶叶品质优良,驰名中外。据《安溪县志》记载:安溪产茶始于唐末,兴于明清,盛于当代,至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自古就有“龙凤名区”、“闽南茶都”之美誉。1995年3月,安溪县被农业部命名为“中国乌龙茶(名茶)之乡”;2001年,被农业部确定为“第一批全国无公害农产品(茶叶)生产基地县”,并被农业部、外贸部联合认定为“全国园艺产品(茶叶)出口示范区”;2002年,又被农业部确认为“南亚热带作物(乌龙茶)名优基地”。2004年,安溪铁观音被国家列入“原产地域保护产品”。

自古“名茶藏名山,名山出名茶”,安溪铁观音就是由青山绿水、景色优美的自然生态环境“造就”出来的。

安溪铁观音主产区在西部的“内安溪”,这里群山环抱,峰峦绵延,云雾缭绕,土质大部分为酸性红壤,土层深厚,特别适宜茶树生长。“内安溪”为亚热带季风气候,这里的民谚说:“四季有花常见雨,严冬无雪有雷声”,可谓得天独厚,群山环抱,土质大都是红壤,呈弱酸性,非常适宜于茶的生长,又可谓得地之灵气。

安溪境内有不少古老的野生茶树。在蓝田等地发现的野生茶树,树高7米,冠达3.2米。据专家论证,已有1000多年的生长历史。此外,在西坪、福前等地也不断发现野生茶树,表明了安溪具有丰富的茶树资源和悠久的产茶历史。

据考,安溪产茶始于唐末。明清时期,是安溪茶叶走向鼎盛的一个重要阶段。明代,安溪茶业生产的一个显着特点是饮茶、植茶、制茶广泛传遍至全县各地,并迅猛发展成为农村的一大产业。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安溪铁观音茶的品质鉴别方法

品韵 : 古人有“未尝甘露味,先闻圣妙香”之妙说。细啜一口安溪铁观音茶,舌根轻转,可感茶汤醇厚甘鲜;缓慢下咽,回甘带密,韵味无穷。至于独……详细>>

怎样控制安溪铁观音被污染

首先,在病、虫、草害防治方法,综合运用各种防治措施,保持茶园生态系统的平衡和生产的多样性,将农药残留降低到规定标准的范围。要大力推广农业……详细>>

导致安溪铁观音茶变质的原因

在感染异味方面,因安溪铁观音茶叶中含有帖烯化合物和高分子棕榈酸,这些能很快就吸收其它物质的气味而改变或掩盖茶叶本来的气味。如把茶叶和樟脑……详细>>

怎样控制安溪铁观音被污染

首先,在病、虫、草害防治方法,综合运用各种防治措施,保持茶园生态系统的平衡和生产的多样性,将农药残留降低到规定标准的范围。要大力推广农业……详细>>

如何防止安溪铁观音茶变质

一般嗜好饮茶者或家庭购买的安溪铁观音茶叶数量很少,没有必要用坛子保藏,可装入有双层盖的马口铁茶叶罐里,最好装满而不留空隙,这样罐里空气较……详细>>

  • 卞华伟

  • 赵泳谊

  • 潘永

  • 秦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