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铁观音的特征特点

2017-08-17 08:57:56      

铁观音茶树,天性娇弱,产量不大,所以便有“好喝不好栽”的说法,“铁观音”茶从而也更加名贵。纯种铁观音植株为灌木型,树势披展,枝条斜生,叶片水平状着生。叶形椭圆,叶缘齿疏而钝,叶面呈波浪状隆起,具明显肋骨形,略向背面反卷,叶肉肥厚,叶色浓绿光润,叶基部稍钝,叶尖端稍凹,向左稍歪,略厂下垂,嫩芽紫红色,因此有“红芽歪尾桃”之称,这是纯种特征之一。

铁观音是乌龙茶的极品,其品质特征是:茶条卷曲,肥壮圆结,沉重匀整,色泽砂绿,整体形状似蜻蜓头、螺旋体、青蛙腿。冲泡后汤色金黄浓艳似琥珀,有天然馥郁的兰花香,滋味醇厚甘鲜,回甘悠久,俗称有“音韵”。铁观音茶香高而持久,可谓“七泡有余香”。

外形:条索肥壮、圆整呈蜻蜓头、沉重,枝心硬,枝头皮整齐,叶大部分向叶茶苗卷曲,色泽乌黑油润,砂绿明显(新工艺中,红镶边大多已经去除)。

内质:香气浓郁持久,音韵明显,带有兰花香或者生花生仁味、椰香等各种清香味;茶汤金黄、橙黄,滋味醇厚甘鲜,稍带蜜味,鲜爽回甘。

叶底:枝身圆,梗皮红亮,叶柄宽肥厚(棕叶蒂),叶片肥厚软亮,叶面呈波状,称“绸缎面”。

核心特征:干茶沉重,色墨绿;茶汤香韵明显,极有层次和厚度;评叶底应肥厚软亮。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铁观音秋茶的特点

干茶紧结掷杯声脆为秋茶。鉴别时取少许干茶掷入盖碗,发出清脆之声即为秋茶,如若声音沉闷,应为暑茶。原因是正宗秋茶铁观音外形紧结,且有厚、实……详细>>

铁观音做法和特点

拖补铁观音做法及特点:将摇好的茶青,置于空调间,静置至次日下午以后,才可以开始入锅炒青(杀青)。由于茶青静置时间长,杀青时间拖延至第二日……详细>>

本山茶与铁观音的区别特点

铁观音:外形条索蜷曲、壮结、沉重,呈青蒂绿腹蜻蜓头状,色泽鲜润,砂绿显红点明,叶表带白霜。传统铁观音具有天然兰花香、栀子花香或桂花香,香……详细>>

铁观音属于什么茶?铁观音营养功效分析

现在很多人都喜欢喝茶养生,铁观音因为其丰富分营养成份与价值,在日常生活中深受大家喜欢。虽如此,还是有一部分人并不知道铁观音属于什么茶,……详细>>

铁观音的妙用

柚一个,在上面切个盖,掏出其中间的柚米[去掉果子],把铁观音茶叶和柚拌匀,再重新放入[要塞紧、塞实],后盖好,用绳线捆紧,晒干存放于干燥……详细>>

  • 潘永

  • 卞华伟

  • 赵泳谊

  • 秦鉴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