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夜晚盗汗和肾虚有什么关系呢

2017-08-17 08:55:16      

即使现在天气很冷,但有一些人在晚上睡觉的时候,还是会发现醒来的时候大汗淋漓,出现盗汗的症状,专家指出,其实盗汗和肾虚有很大的关系,而且有的人还可能同时出现其他的疾病,下面就是对肾虚盗汗相关问题的介绍。

夜晚盗汗和肾虚有什么关系呢

以中医观点来看,夜间盗汗有可能是气虚或阴虚造成,如果是气虚引起的盗汗,一般是血管扩张功能不好,可用补中益气汤加减方来调整,心血不足造成的盗汗,心悸少寐,宜补血养心,以归脾汤加减方来治疗;如果是阴虚体质引起,身体出现燥热症,也会有盗汗的情况,此时可用六味地黄丸加减方来改善,又阴虚火旺的盗汗,五心烦热,宜滋阴降火,用之以当归六黄汤加减方,但仍建议由中医师鉴别诊断后,再服药改善。

肾虚盗汗分为两种,一种是属生理性的;一种属病理性的。现代医学认为,小儿代谢旺盛,活泼好动,出汗往往比成人量多,属生理现象。证名,出自《金匮要略。血痹虚劳病脉证并治》,又称寝汗。指入睡后出汗,醒后即止。多属虚劳之症,尤以阴虚者多见。详见虚劳盗汗、阴虚盗汗条。中医的说法是“阴虚则盗汗”,“阳虚则自汗”。

肾虚腰痛多表现为腰痛绵绵、酸软不止,喜按喜揉,伴腿膝乏力,遇劳更甚,常反复发作。如偏肾阳虚者,则伴有面色发白,手足不湿,舌质淡,脉沉细;肾阴偏虚者,则伴有心烦失眠、口燥咽干、面色潮红、手足心热、舌质红,脉细数。肾虚腰痛采用饮食调理方法可取得良好效果。

以上就是“夜晚盗汗和肾虚有什么关系呢”的介绍,女性在患上肾虚后,卵巢也更容易出现老化的迹象,即比普通女性更容易进入更年期,如果女性不想自己提前衰老,那么在出现肾虚的问题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不能忽视对其进行治疗。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褪黑素与睡眠有什么关系

褪黑素与睡眠有密切的关系。褪黑素,是由人脑松果体分泌的激素,可以调节睡眠觉醒周期、促进睡眠。国外对褪黑素的研究比较早,褪黑素保健品于19……详细>>

肾虚与脱发有什么关系?预防肾虚型脱发别忘4tips

作为一个看“颜”的时代,脱发成了现都市人最苦恼的问题之一。而脱发患者中大部分都是属于肾虚性脱发,那到底什么是肾虚性脱发呢?又该如何预防和……详细>>

急性胰腺炎和内毒素有什么关系呢

急性胰腺炎是指胰腺及其周围组织被胰腺分泌的消化酶自身消化的化学性炎症,是常见的消化系统急症之一,急性胰腺炎病人有65。5%发生内毒素血症……详细>>

伴侣身体味道会影响情欲吗?身体的味道跟爱情有什么关系?

每个人的身体都会存在着特殊的体味,而很多人不知道气味和爱情有着分不开的联系,一些人的体味可以吸引着异性尤其在性生活时,可以提高对方情欲,……详细>>

肾虚盗汗及肾虚食疗知识

以中医观点来看,夜间盗汗有可能是气虚或阴虚造成,如果是气虚引起的盗汗,一般是血管扩张功能不好,可用补中益气汤加减方来调整,心血不足造成的……详细>>

  • 曹田梅

  • 江晓生

  • 张竞之

  • 杨卓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