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特色疗法 > 正文

药物调治 耳朵养生

2017-08-16 16:49:56      

药物调治耳的保养方法也分为补法与清法,肝肾虚损引起的耳鸣耳聋用补法,风热肝火等引起的用清法。

(1)单味药及验方的补法:

①枸杞子10克,洗净嚼服(亦可浸酒服)。有滋补肝肾、聪耳明目的作用,适用于肝肾不足所致的耳鸣耳聋、目暗不明等。

②地黄饮30克,生地黄15克,水煎服。有滋阴养血、补益肝肾、聪耳明目的作用,适用于肝肾不足所致的腰膝酸软、耳鸣耳聋、目暗不明等。

常用中成药的补法:

①耳聋左慈丸(由熟地黄、山药、山萸肉、磁石等组成),有滋阴平肝、聪耳明目的作用,适用于肝肾阴虚所致的耳鸣耳聋、听力减退、头晕目眩等。

②益气聪明丸(由党参、黄芪、升麻、白芍等组成),有补益中气、升提清阳、聪耳明目的作用,适用于中气不足之耳鸣耳聋、神疲乏力、食少腹胀等。

③磁朱丸(由磁石、朱砂、六神曲等组成),有交通心肾、重镇潜阳的作用,适用于听力减退、耳鸣耳聋、腰膝酸软、失眠多梦等。

(2)单味药及验方的清法:

①白菊花,代茶饮,有清热平肝的作用,适用于风热肝火所致的耳鸣耳聋。

②银连茶10克,连翘10克,水煎煮后代茶饮。有清热解毒的作用,适用于热毒壅盛所致的耳红肿或中耳炎。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耳朵也能预知寿命?

“胖耳朵”:耳朵较大,柔软,肉多骨少,耳垂饱满,表明这个人先天的营养状况很好。详细>>

足疗调治小儿便秘

生大黄、焦山楂各等量。将二药择净,研为细末,装瓶备用。使用时每次取药末十克,用米醋或清水适量调为稀糊状,外敷于患儿双足心涌泉穴及肚脐孔处……详细>>

中医推荐闭经药膳调治方

月经是女性特殊的生理现象,月经初潮一般在12~17岁,而女子年满18岁仍未来月经,叫做原发性闭经;要是周期已经建立,又发生三月以上无月经……详细>>

药膳调治过敏性鼻炎

春暖花开芳香四溢之时,相信这是很多人都非常喜欢的季节,温暖的阳光,泛绿的小草,一切都是那么美好,可是这给不少一类人带来了骚扰。空气中的花……详细>>

女性更年期综合症中医来调治

前面提到,更年期综合症中医治疗讲究辨证施治,因此十分注重对症用药。治疗时,医生根据患者的不同的发病机理和症状表现,使用不同的药物,真正做……详细>>

  • 杨琼

  • 张宏征

  • 李军政

  • 樊韵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