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疲劳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抑郁症癌症贫血焦虑症

长期疲劳带来的危害有哪些?

2017-08-16 14:12:17      

长期疲劳带来的危害有哪些?

1、疲劳会导致过早衰老

疲劳不仅损害机体的健康,导致疾病,而且能使机体早衰,缩短人的正常寿命。

生物技术的发展,揭开了人类寿命之迷。根据细胞分裂周期和次数,科学家发现人的自然生理寿命应该是150岁左右。然而为什么没有人能达到这样的生理寿命呢?医学研究结果提示:老年人的死亡原因,主要是由于各种疾病所致,很少是真正意义上的自然死亡的。这都是由于在人生历程中,生活、工作、环境、社会等各方面都存在着很多有害于机体健康的因素,对生命造成损伤,甚至导致了疾病的发生,使人没有达到自然赋予的生理寿命而过早地衰老死亡,其中疲劳是一个重要的因素。

人生活在社会中,就必须要从事各种活动以求得生存和发展。长时间或者高强度的活动就会导致机体的疲劳。大量的疲劳毒素堆积在机体内,会给组织细胞造成毒害作用,引起细胞活力下降,甚至凋亡或被动死亡。如科学家发现疲劳毒素中的氧自由基及其诱发的氧化反应长期毒害的结果是引起生物衰老的重要原因。疲劳毒素中含有大量的氧自由基,并且不能及时被清除,疲劳机体内氧自由基的水平高出正常状态下很多,这是疲劳导致早衰的一个重要原因。

同时,疲劳会使机体各系统的功能处在一个较低的水平。免疫功能是人体的卫士,保卫着人体不受外来病原的侵扰,其中的自然杀伤细胞与癌症的发生有着密切的关系。免疫系统功能减退,机体抵抗外来病原物的能力降低,人就极易生病。自然杀伤细胞的减少,会使癌症发生的机会大大增加。

人的衰老和死亡与循环系统有着密切的关系,导致老年人死亡的首位疾病是心脑血管病,约占死亡人数50%。这是因为血液系统支撑着人体全身的营养、氧的供给及代谢废物的清除,如同一个国家的交通运输线。当人体处在疲劳状态时,循环系统的功能也随之减退。由于心肌细胞能量的减少和疲劳毒素对心肌细胞 的毒害,心肌收缩力变小,心脏的泵血功能降低,血液淤积在血管之中,发生微循环障碍;血管的自我清洁功能下降,血流速度减慢,血液中的疲劳毒素增多,"疲劳毒素"对血管上皮细胞产生损害,使疲劳人群的血管内壁更容易沉积上胆固醇、甘油三酯,动脉血管就会硬化,管腔变窄,引发各种心脑血管疾病。循环系统功能减退、老化,导致给机体各器官供能、供氧不足,同时疲劳毒素也不能及时运出、清除,疲劳进一步加深,使机体进入恶性循环,迅速衰老、死亡。

2、疲劳降低工作效率

疲劳是由于剧烈运动或长时间思考,体内能量被大量消耗,并产生许多疲劳毒素堆积体内而导致的。

由于能量被大量消耗,组织细胞能量供应不足,生理功能就会下降,而且疲劳毒素毒害细胞,细胞的兴奋性下降,甚至造成形态结构的损害,细胞的生理功能也会下降。

当脑细胞生理功能下降时,人会出现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下降,工作效率下降,工作时间稍长,就会出现头晕、头痛、头胀的症状,甚至不能正常工作。

当肌细胞疲劳后,生理功能下降,收缩力下降,并出现肌肉酸痛、腿脚沉重等症状,使体力工作效率降低。

疲劳对精神状态也有很多负面影响,出现精神不振,心情抑郁,烦躁,自信心丧失,这种精神状态会使人对工作丧失兴趣。

总之,疲劳严重地降低了工作效率。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长期吃素竟会带来三大危害

近年来,吃素的饮食风尚渐为大众接受。尤其是体形较为丰满的女性,甚至把吃素当成了习惯,希望藉此达到减肥的目的。不可否认,多吃素食、蔬菜水果……详细>>

长期久坐的危害有哪些

久坐使人的全身血管血容量(外周血容量)减少,心脏功能减退,加重中老年人的心脏病,提前发生动脉硬化、冠心病和高血压等病症。详细>>

长期久坐的危害有哪些

久坐使人的全身血管血容量(外周血容量)减少,心脏功能减退,加重中老年人的心脏病,提前发生动脉硬化、冠心病和高血压等病症。详细>>

女人长期吃冷饮给身体带来其他危害

夏季的闷热易使人自身出现食欲减退的现象,如果这时还食用大量的冷饮,食欲减退的现象则会更加的明显。如果人体长时间处于食欲不振的状态之中,人……详细>>

长期疲劳,怎么休息也不缓解,可能是哪些问题导致的?

现在很多年轻人伴有不同程度的疲劳,不仅仅是身体上的疲劳,而且也和心理因素有关,这归为亚健康的范畴。一部分人长期疲劳,即使有充足的休息和睡……详细>>

  • 余旭辉

  • 秦鉴

  • 陈爱华

  • 吴节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