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头部推拿保健可促进脑部血液循环

2017-08-15 16:36:05      

按摩不仅仅是中医一种治疗疾病的方法。适当的按摩头部还可以起到保健的作用呢。那么应该如何按摩头部呢?

头部推拿保健可促进脑部血液循环,具有醒脑明目、止眩生发、镇静安神、增强记忆及防止脑老化的作用。并防治高血压等症。

方法:

①揉印堂、神庭。用食指或中指按揉两眉间正中印堂穴,次揉前发际正中上0.5寸神庭穴各1分钟。

②推前额。先用指自印堂向上推至神庭穴,再以前额正中线为中心,自印堂依次向上至前发际向两侧分推,各1分钟。

③按揉太阳。前额分推后,指止于太阳穴,作两侧同时按揉各1分钟。

④摩揉头侧。按揉太阳后,用食、中、环三指摩揉双侧颞部,先向上,绕至耳后,并按揉乳突1分钟。

⑤揉百会。用手指揉头顶正中百会穴(前正中线与折耳后两耳尖连续交叉点)1分钟。

⑥摩头。用三指沿头正中线,自前发际向后摩至后发际1分钟。

⑦揉枕骨。用三指揉枕骨下缘1分钟。

⑧疏五经(梳头)。五指适当分开,沿督脉、膀胱经、少阳经共五条线,自前发际向后梳至后发际1分钟。

⑨揉风池。用双手拇指或食、中指同时按揉两侧风池穴1分钟。

⑩叩头。用两手十指尖,垂直向下叩击整个头部1分钟。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推拿按摩促进血液循环缓解产后腰痛

腰腿痛是常见的外科疾病,产后腰痛是很常见的,给妈妈们带来了很多的麻烦,严重影响日常的生活,那么产后腰痛该如何缓解呢?详细>>

裸睡促进血液循环

裸睡增加了肌肤和空气的直接接触,有益血液循环。没有了衣服的隔绝,裸露的皮肤能够吸收更多养分,保证呼吸通畅,促进新陈代谢的速度,体温微降有……详细>>

养生保健 艾灸促进血液循环

无论是调节阴阳、调和气血,还是温通经络,扶正祛邪,都可以帮助人体保持机能的正常,起到保健养生防病治病的作用。详细>>

脑部血液循环怎么加快?

血液循环对于我们的身体是非常重要的,当我们手脚冰冷的时候,其实就是血液循环不好在作怪,大家在冬天的时候要注意做好保暖的工作,在北方的同志……详细>>

如何促进颈部血液循环呢?

相信每一个人都会有这样的情况,长时间面对电脑或者是低头劳动之后,会感到颈部酸痛,严重者会抬不起头部,给平时的生活和工作造成了严重的损害,……详细>>

  • 冯小燕

  • 陈煜阳

  • 曾庆春

  • 冯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