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血液循环的循环种类

2017-08-15 16:29:43      

血液循环根据其循环的部位和功能不同,分体循环(大循环)和肺循环(小循环)二部分。

1、体循环(大循环):体循环的血管包括从心脏发出的主动脉及其各级分支,以及返回心脏的上腔静脉、下腔静脉、冠状静脉窦及其各级属支。左心室的血液射入主动脉,沿动脉到全身各部的毛细血管,然后汇入小静脉,大静脉,最后经上腔静脉和下腔静脉回到右心房。

体循环静脉可分为三大系统,上腔静脉系,下腔静脉系(包括门静脉系)和心静脉系。上腔静脉系是收集头颈、上肢和胸背部等处的静脉血回到心脏的管道。下腔静脉系是收集腹部、盆部、下肢部静脉血回心的一系列管道。心静脉系是收集心脏的静脉血液管道。

2、肺循环(小循环):肺循环的血管包括肺动脉和肺静脉。肺动脉内的血液为静脉血,它是人体中唯一运送缺氧血液的动脉。右心室的血液经肺动脉只到达肺毛细血管,在肺内毛细血管中同肺泡内的气体进行气体交换,排出二氧化碳吸进氧气,血液变成鲜红色的动脉血,经肺静脉回左心房。(肺静脉是人体中唯一运送富氧血液的静脉)

机体对心血管活动的神经调节是通过各种心血管反射完成的。支配心脏的传出神经为交感神经系统的心交感神经和副交感神经系统的迷走神经。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血液循环的循环路线

血液循环路线:左心室→(此时为动脉血)→主动脉→各级动脉→毛细血管(进行物质交换后,变成静脉血)→各级静脉→上下腔静脉→右心房→右心室→……详细>>

血液循环不畅 5种情况导致血液循环不畅

相信大家肯定知道血液的重要性,我们人体的血液一旦出现了问题,那么带给我们身体的危害是很大的,所以在日常生活中我们一定要保障血液的循环才行……详细>>

一到中老年血液循环就变慢?教你8招改善血液循环

血液循环对于健康非常重要,良好的血液循环负责将营养物质和氧气分配到身体的各个部位。如果血液循环不良,可能会导致很多的健康问题。遵循健康的……详细>>

血液循环的能量介绍

血液的流动是需要能量的,这些能量主要是心脏搏动产生的,而心脏搏动的能量归根结底又是细胞中的线粒体产生的,所以心肌细胞中的线粒体含量是相当……详细>>

裸睡促进血液循环

裸睡增加了肌肤和空气的直接接触,有益血液循环。没有了衣服的隔绝,裸露的皮肤能够吸收更多养分,保证呼吸通畅,促进新陈代谢的速度,体温微降有……详细>>

  • 赵泳谊

  • 秦鉴

  • 卞华伟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