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血循环的基本说明

2017-08-15 16:25:23      

血循环

左心室--主动脉--各级动脉--组织间的毛细血管网--各级静脉--上下腔静脉--右心房--右心室(肺循环)

结果:血液由动脉血变为静脉血。

肺循环

肺循环是指血液由右心室流入肺动脉,再流经肺部毛细血管网,最后由肺静脉流回左心房的过程。

在肺循环中,血液流经肺部毛细血管时,血液与肺泡内的气体发生交换,肺泡内的氧进入血液,血液中的二氧化碳进入肺泡。经过肺部的气体交换,含氧少、颜色暗红的静脉血变为含氧多、颜色鲜红的动脉血。

体循环

体循环是指血液由左心室流入主动脉,再流经全身动脉、毛细血管网、各级静脉,最后汇集到上、下腔静脉,流回右心房的过程。

在体循环中,血液流经组织细胞间的毛细血管网时,血液与组织细胞发生物质交换,将运输的氧和营养物质供给细胞利用,同时将细胞产生的二氧化碳等废物运走。在物质交换过程中,血液由含氧多、颜色鲜红的动脉血变为含氧少、颜色暗红的静脉血。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教您读懂药品的说明书

虽然每个家庭都会准备一些常用药,以防不时之需。但并不是每个人都懂得看药物的说明书的。下面就教大家掌握最基础的药物知识。详细>>

柚子的热量说明

比起其他水果来,它属于柑橘类,维生素c的含量丰富,而且纤维含量也很多,易产生饱腹感。然而它的热量却很低,可以和西瓜媲美。例如,一片沙田柚……详细>>

风寒感冒与风热感冒说明

中医认为,感冒的发生是因为人体感受外邪而致病,外邪之中以风邪为主,在气候反常、冷暖失调、人体抵抗力不足时,风邪就可能兴风作浪。病情较轻的……详细>>

关于药物说明书的7大看点

拿到药物前,你会看说明书吗?不少人认为只要是医生开的药就没问题了。哪还花费宝贵的时间去看说明书;有的人生病只在药店里买药,看完服用方法,……详细>>

8种情况出现说明你过度运动了

脂肪不减反增、运动完无法入眠、情绪不好、容易激动、疲累、懒散、无精打采的、快死掉的感觉、膝盖疼痛、感冒、流鼻涕等。详细>>

  • 秦鉴

  • 潘永

  • 赵泳谊

  • 卞华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