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减肥 > 正文
浮肿
挂号科室:中医内科 同类疾病:青蛇毒气瘿走黄与内陷流痰流注

5因素可导致小腿浮肿 适当倒立可缓解症状

2017-08-18 11:25:00      家庭医生在线

小腿水肿型的很容易辨别就是腿上的肉特别软,一晃就会一直甩动的,那么针对这种要如何来减呢?

5因素可导致小腿浮肿

1、肾性浮肿:患急性肾炎慢性肾炎或肾病,由于肾血流减少,钠、水潴留,毛细血管通透性增加,尿中丢失蛋白太多,会造成血浆胶体渗透压降低,使组织间隙已液聚集而引起浮肿。

2、心源性浮肿:当各种心脏病发生右心衰竭时,由于静脉血液不能顺利回流,引起静脉内压力升高,体液漏出进入组织间隙,引起浮肿。

3、肝性水肿:肝硬化时肝脏结果破坏,门静脉回流受阻,门静脉压力增高,以及肝功能衰竭时血浆白蛋白过低等因素,会引起水肿。

4、局部性下肢浮肿:多由于下肢静脉、淋巴管受阻,导致体液进入组织间隙所致,入下肢栓塞性静脉炎、淋巴管炎、丝虫病、盆腔或下肢肿瘤压迫静脉。

5、特发性水肿:女性多见,原因不明,可能和体内激素代谢有关。可见,引起腿肿的原因很多,可以是全身性疾病的一个症状,也可能是下肢局部疾病的症状之一,故必须到医院作全面检查,查明病因,才好进行合理的治疗。

小腿浮肿有什么危害?

小腿静脉曲张虽然多为血管科疾病,但是很多患者对该病的相关知识并不了解,小腿部出现浮肿不能麻痹大意!该病多偏爱女性,发病女性多处于育龄期,年龄在20~50岁之间。小腿静脉曲张一般很少出现症状,因为它是静脉回流血管发生的慢性病变,但是,随着瓣膜毁坏的越来越多,静脉曲张的程度越来越厉害,可能会产生一些症状,好比酸胀疼痛,腿沉,走不远等轻微疲劳性症状,还有直接血液回流过慢,造成局部血栓,引起急性发展的可能。

怎么才能消除水肿呢?

1、倒立

倒立可以让下肢的血液回流,加快下半身的血液循环,对消除水肿也有很好的作用,但是一定要每天坚持半小时以上才会有效果,可以在晚上睡觉前,躺在床上,就好像踩单车一样运动着。

2、泡脚

泡脚消水肿,采用温开水和渗透压原理,泡脚5~10分钟,就可以很好的改善腿部水肿的问题!

方法:泡脚水里,可以加进适量的米酒、天然盐或姜汁,就可以帮助血液循环,代谢掉身体里多余的水分!水量要超过小腿肚。

3、运动

适当散步:借助小腿肌肉的收缩可以使静脉血顺利地返回心脏,因此,散步对于浮肿的预防是很有效果的。

游泳:游泳也是锻炼腿部的一种运动。所以在得到医生的允许之后,就试着游泳吧!

台阶运动:利用台阶,双脚做上下运动,能锻炼小腿的肌肉,从而有助于预防浮肿。孕妈妈肚子变大很容易失去平衡,所以运动时一定要扶住柱子、墙壁或是桌子等东西。

4、饮食

要消除身体浮肿,可以从饮食方法入手来维持体内水分平衡,饮食均衡才是最重要的,摄取过量的盐分会令水份滞留在体内,从而出现浮肿现象,所以要维持水分平衡,就必须将多余的水分排出体外,多吃加强水分循环的食物可帮助消肿。

还有就是,平常要减少摄取身体易受寒的食物、冷饮或增加胃负担的食物,让你的胃变得疲劳,使体内的水分滞留下来。除此之外,要对付浮肿,温和或有利尿作用的食物要均衡摄取,而要使胃部得到休息,晚上也应该减少进食,最好不要吃夜宵,以减少大量水分的摄取。

(责任编辑:杨晓红 )

揪出老年人小腿浮肿原因

很多老年人都会发生小腿浮肿的情况,请不要慌张,及时找到原因才是最关键的。老年人如果长期发生小腿浮肿的现象,除了发生疾病的可能性外,有的……详细>>

老年人小腿浮肿3原因 如何缓解?

很多老年人都会发生小腿浮肿的情况,请不要慌张,及时找到原因才是最关键的。老年人如果长期发生小腿浮肿的现象,除了发生疾病的可能性外,有的原……详细>>

小腿浮肿当心这6大原因 教你这些预防诀窍

生活当中很多人会有小腿浮肿的毛病,这些毛病会让人身体总是不舒服,所以如果小腿总是浮肿,那么要尽快治疗,而小腿浮肿是怎么回事呢?下面大家就……详细>>

久坐小腿浮肿怎么原因

下肢静脉曲张可能引起浮肿。心血管系统和肾病引起的浮肿往往从踝部开始。皮肤和皮下淋巴管障碍引起的慢性病叫皮肤淋巴管病。病灶部位的淋巴管失去……详细>>

小腿浮肿怎么办?四大招助消肿

腿肿的原因有许多,而其中有绝大部分都是跟肾脏等器官有紧密联系的。因而,只有从各种细微的差别,分辨出腿肿是有哪种原因引起的,才能根治好腿肿……详细>>

  • 张绪富

  • 吴大嵘

  • 黄伟明

  • 老膺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