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焦虑的鉴别诊断

2017-08-11 10:33:07      

1、神经衰弱患者可能有焦虑症状,但焦虑症的焦虑紧张情绪较一般神经衰弱的症状更为突出。

2、恐怖症多表现为对某一物体,某疾病或某种环境的恐惧和严重不安,且常伴有其他强迫观念和行为,虽伴发焦虑,但与焦虑症有区别。

3、疑病症患者的紧张恐惧情绪多继发于疑病症状,而疑病症状又与自身内部特殊不适感受和以往生活经历、联想或暗示等有关,因而应与焦虑症相鉴别。

4、忧郁症与焦虑症不同,前者的焦虑必然与他的疑病和自罪等妄想观念有关,这类患者的焦虑发作的背后,忧伤情绪总是存在的;若一个原来适应性很强的人突然发生焦虑发作,则应在排除器质性因素后首先考虑忧郁症。

5、精神分裂症在早期也可有严重的焦虑或焦虑疑病,若发现精神分裂症的基本症状时,鉴别并不困难。有一些器质性脑病的患者,当临床上尚无明显的痴呆症状时,可能有焦虑或焦虑发作。

6、许多药物中毒或戒断症状是以焦虑开始的,应根据病史及检查进行鉴别。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焦虑的鉴别诊断

疑病症患者的紧张恐惧情绪多继发于疑病症状,而疑病症状又与自身内部特殊不适感受和以往生活经历、联想或暗示等有关,因而应与焦虑症相鉴别。详细>>

怎样来正确诊断鉴别焦虑症

惊恐发作:一个月内至少有惊恐发作3次,每次发作不超过2小时,且明显影响日常活动;这种发作并非由躯体疾病所致,也不伴有精神分裂症,情感障碍……详细>>

心慌的鉴别诊断

年轻女性心悸胸闷:很多人认为心悸胸闷是老人容易多发的疾病,可是现在发现很多年轻女性是容易出现心悸胸闷,年轻女性为什么容易出现心悸胸闷呢?……详细>>

舌苔厚腻的鉴别诊断

腻苔常见于湿浊、痰饮、食积、湿温等。腐苔为食积肠胃、痰浊内蕴及溃疡之证。舌苔白腻,多为湿痰,或胃阳虚。舌苔黄腻,多为痰热,食滞化热。舌苔……详细>>

气短的鉴别诊断

气急:有呼吸急促,上气不接下气等症状,一般见于心肺疾病。多由缺氧、劳累过度、情绪紧张等引起。详细>>

  • 张杰

  • 刘恩益

  • 程道猛

  • 李启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