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老人夏季午睡注意事项

2017-08-11 08:48:09      

1、不宜和衣而睡

老年人午睡决不可因怕麻烦而和衣而唾,应宽衣、解带,并要盖好再睡,以免着凉感冒。

2、午睡时间不宜太长

老人睡眠时间较少,白天睡的时间过长,势必使夜晚难以入睡。因此,老年人午睡应以1小时左右为宜,不宜睡时过长。

3、不宜对风而睡

老年人抵抗力差,吹风很易感冒。因此,老年人午睡时不可对着“风头”迎风而睡,不可在风遁上午睡,也不可吹着风扇或空调而睡。

4、不宜饭后马上就上床

老年人消化机能差,饭后胃肠道需要较多血量消化食物。如饭后马上入睡,会影响血液进入胃肠系统,妨碍食物消化,导致胃肠功能紊乱,不利于营养物质的吸收和利用。

5、不宜坐着午睡

如果坐在椅子或沙发上午睡,或者趴在桌子边午睡,醒来后常会感到头晕、耳鸣、腿软、视物模糊以及面色苍白,这是由于“脑贫血”引起的。老年人心功能较差,坐着睡觉时心率较慢,血管扩张,流经各种脏器的血液速度相对减慢。

如果坐着睡,流人脑子的血液就会更加减少。特别是午饭后,较多的血液要进入胃肠系统,加上“坐姿”,就会进一步加重“脑贫血”,导致上述一系列不适症状的发生。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午睡五大注意事项

不要因为午睡的时间短,就随便选择一个地方就睡觉,特别是不要在走廊、树阴下、草地上、水泥地面以及穿堂风或风口处睡觉。因为人在睡眠中体温调节……详细>>

午睡注意事项:夏季午睡四大禁忌

夏天气温高,如果不注意午休,下午的时候很容易打盹。午休的时间长短、睡姿等一些注意事项都会影响醒来的舒适度。那么怎样睡更好呢?夏季午睡注……详细>>

午睡的注意事项

理想的午睡是平卧,平卧能保证更多的血液流到消化器官和大脑,供应充足的氧气和养料,有利于大脑功能恢复和帮助消化吸收。不少人习惯坐着或趴在桌……详细>>

午睡注意事项

睡醒后先活动一下喝杯热水,睡醒后不要马上站起身,先慢慢的坐起来活动一下,然后喝杯热水再开始下午的工作。尽量不要喝含有糖分的饮料,因为糖分……详细>>

冬季午睡注意事项

冬天要特别注意我们的身体御寒能力,人在休息的时候抵抗力很弱,又是甚至一阵凉风就会是我们感冒,所以冬天休息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地点。做好保暖。详细>>

  • 肖冠华

  • 黄林洁

  • 白明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