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中药大全 > 正文
肝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原发性肝癌肝母细胞瘤转移性肝癌肝细胞瘤肝癌肉瘤

丹参的药理作用

2017-08-10 10:19:56      

丹酚酸B抗肝纤维化的部分机理在于抑制了活化贮脂细胞增殖,并通过抑制贮脂细胞外基质而减少了胶原 纤维在肝内的沉积及干扰了狄氏间隙基底膜的形成而减轻了肝窦毛细胞血管化。

丹参中有效成分丹参酸乙可显著促进肝细胞增殖,提高细胞内总蛋白生成量,降低胶原蛋白生成,抑制胶原生成率,提高细胞分泌的间质型胶原酶活性,抑制细胞外的胶原生成率。

丹参酮有抗肝癌作用,其机理可能与抑制肿瘤细胞DN A合成,抗增殖细胞核抗原(PCNA)表达及DNA多聚酶δ活性有关。

有效的细胞内脂质过氧化产物与DNA相互作用的抑制剂,它对DNA的保护作用可能是通过清除 脂类自由基而阻断脂质过氧化的链式反应,抑制DNA加成物的生成,从而减少了细胞毒性。

丹参及其有效成分丹参素对内毒素(LPS)刺激下KC分泌白细胞介素-1(IL-1)白细胞介毒-6(IL-6)和肿瘤坏死因子(TNF)的影响,结果表明:

丹参和丹参素对LPS刺激下KC分泌的多种细胞因子有明显的抑制作用, 这种抑制作用呈剂量依赖性,其抑制机制包括促进活化的KC分泌免疫抑制物质前列腺素E2( PGE2)和抑制粒细胞-巨噬细胞集落刺激因子(GM-CSF)的分泌。

丹参酮对犬缺血再灌注心肌局部血流量的影响,结果丹参酮能明显增加正 常及部分再灌注心肌血流量,主要增加缺血周围区血流量,缩小缺血区范围。乙酰丹酚酸A(ASAA)是丹参有效成分的衍生物。

丹参可以改善卒中症候,减轻脑水肿,抑制缺血后β-EP的升高,对内源性阿片系统具有抑制作用。

丹参具有扩张小动脉的作用,对输尿管平滑肌起了Ca2+的拮抗剂的作用。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丹参的作用与功效

中药丹参,是唇形科草本植物丹参的根和根茎。具有活血化瘀、凉血安神等功效,丹参含丹参酮、原儿茶醛、原儿茶酸、丹参素、维生素E等,可用于治……详细>>

薄荷的药理作用

薄荷油对小白鼠具有一定的抗着床与抗早孕作用,作用强度随剂量增加,腹腔注射0.035ml/只,抗着床率达100%。终止妊娠的原因可能是子宫……详细>>

陈皮粉的药理作用

对心血管系统的作用:陈皮粉煎剂、醇提物等能兴奋心肌,但剂量过大时反而出现抑制。另外,它还可使血管产生轻度的收缩,迅速升高血压。陈皮中的果……详细>>

丹参的作用

抗血栓形成 提高纤溶酶活性;延长出、凝血时间;抑制血小板聚集(提高血小板内cAMP水平抑制TXA2合成);改善血液流变学特性(血粘度降低……详细>>

菊花的药理作用

菊花为菊科多年生草本植物,是中国传统的常用中药材之一,主要以头状花序供药用。据古籍记载,菊花味甘苦,性微寒;有散风清热、清肝明目和解毒消……详细>>

  • 石敏

  • 陆骊工

  • 唐之雅

  • 叶金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