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胃肠健康 > 正文
霍乱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伤寒细菌感染布氏杆菌病细菌性痢疾麻风病

夏天最易拉肚子 肠道疾病日常生活如何预防

2017-08-08 18:03:54      家庭医生在线

夏天天气炎热,再加上大家喜欢吃一些凉的食物,导致很多人都会在夏天拉肚子。肠道传染病发病高峰期主要在夏秋季,一般从每年四五月份开始发病率快速上升,七八月份达到顶峰。夏季温度和湿度都较高,致病微生物繁殖速度快,将大大增加食品加工、储运、销售等各环节的污染机会,造成肠道传染病的传播。

什么是肠道传染病?

1、肠道传染病是指病原微生物经口进入人体消化道后,引起的以腹泻为主等一系列人体病变的传染病,也就是人们俗称的“拉肚子”。肠道传染病包括霍乱、副霍乱、痢疾、肠出血、大肠杆菌病、伤寒、传染性肝炎、细菌性食物中毒等疾病。

2、肠道传染病中的急性肠道传染病是一种传染性强、传播快、病死率高的烈性传染病,一旦发生和流行将直接影响人民身体健康和社会稳定。急性肠道传染病夏秋季易得,一般是吃了被病菌被污染或变质食物而引起的,主要通过水、食物、接触和苍蝇等四种传播途径。

3、夏秋季节天气炎热,食物容易变质,有利于病菌繁殖,加上苍蝇繁殖生长快,细菌传播也广,人易得病。吃生菜、生食、生腌海产品,喝生水,更可能直接吃进病菌,使人得病。

夏天为何最易拉肚子

一是细菌污染:高温下细菌容易滋生,剩饭剩菜或熟食不加以适当贮存就容易被细菌污染,使胃肠道感染。同时夏季也是蟑螂、苍蝇最为活跃的季节,有了这些虫媒的助纣为虐,病原体更是容易散播。

二是夏天饮水多:胃酸被冲淡,其效率被迫降低,不能有效分解食物。此外,胃酸是一种强酸,PH大约在1~2左右,这使得它具有“屏障”功能,大部分伴随食物进入胃腔的病原体都会被杀灭,而被稀释的胃酸其灭菌能力就必然会下降。

三是生食蔬果:夏季时鲜蔬果大量上市,与其他季节相比,人们生食蔬果的机会大大增加。生食之所以比熟食更容易诱发胃肠疾病,除却果蔬上细菌污染这个因素以外,还有农药残留这个问题。

四是冷饮的刺激:寒冷会刺激胃肠黏膜收缩,胃酸分泌减少,影响消化。肠道壁上的平滑肌对温度变化非常敏感,过多地食用冷饮,低温刺激下平滑肌收缩明显加强,甚至发生痉挛,造成疼痛。寒冷也会造成肠运动增快,正在进行消化的食物在肠内通过加快,从而影响营养的吸收,会造成排便次数增加,大便稀溏,出现腹泻。

肠道疾病日常生活如何预防

1、把好食品采购关:应选择新鲜食物,病死的家禽、家畜、不新鲜的水产品不要购买。即使对于盐腌过的食品,也不能掉以轻心。

2、烹调时需注意:炊具要注意消毒,生熟食品用的炊具要分开。下厨者也要注意个人卫生,要勤剪指甲勤换衣服。同时,餐具应该严格消毒。

3、夏季不宜举行家宴:饭菜应现做现吃,如有剩余,第二天应煮透再吃。但即使煮透,有些细菌的毒素仍不能被破坏,如葡萄球菌肠毒素在煮沸后30分钟仍保存其致病性。

4、保持室内清洁:苍蝇、蟑螂等可传播肠道传染病。因此,消灭苍蝇与蟑螂也是预防夏季肠道传染病的重要措施之一。

5、保证睡眠:充足的睡眠和丰富的营养有助于增强体力,也有助于预防夏季肠道传染病。此外,夏季也要积极锻炼多饮水,良好的体能状态可以增强人体免疫力。

6、凉拌菜宜少吃:要吃时也应洗净,并用冷开水冲洗。瓜果宜洗净去皮再吃。

(责任编辑:杨晓红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肠道疾病 肠道疾病 肠道

哪些表现说明肠道病得不轻?

肠道是人体最重要的消化器官,当肠道出现问题的时候,身体健康也会受到重大的影响,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人患有肠癌,并且发病率也在逐年上升。患肠癌……详细>>

五种人最易被肠病盯上!8个问题自测肠道健健康

肠道是人体中最重要的器官之一,它是人体的重要的消化器官,也是一个最大的排毒器官,所以它可以吸收营养物质和排解人体体内的毒素的作用,那么这……详细>>

日常生活中如何预防肺结核?

肺结核是一种具有剧烈传染性的呼吸系统疾病,主要是结核分支杆菌感染引起的,该病主要经呼吸道传播。肺结核病人咳嗽、喷嚏、大声说话时产生的飞沫……详细>>

谢霆锋皮肤癌?日常生活如何预防皮肤癌

谢霆锋自爆得皮肤癌,目前正在康复中。皮肤癌的发生频率渐渐高起来。皮肤癌的病因有哪些,日常生活中怎么预防?详细>>

夏季如何预防传染病 夏季儿童健康保健三不宜

夏天是小儿疾病和传染病易发的季节,作为家长,应该注意些什么呢?下面就和大家详细介绍儿童夏季疾病预防知识,各位家长也要注意保护好孩子们。详细>>

  • 李文莉

  • 邓启文

  • 侯金林

  • 黄呈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