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中药大全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杜仲酒配方有哪些呢?

2017-07-31 09:16:33      

杜仲补肾功效了得,所以很多人用它来泡酒喝。那么杜仲酒配方有哪些呢? 

杜仲酒配方

根据中国古书记载,“杜仲”的名称由来是一位名为杜仲的人发现喝了某种树的树皮煎出来的汤汁之后,身体变得十分轻盈,而且病痛消除,体力也恢复了,所以就将这种树称为杜仲树。

杜仲是杜仲科杜仲属植物,杜仲的干燥树皮为中药材。我国第一部药学专着《神农本草经》记载杜仲有:“味辛,平、无毒。治腰脊痛,补中、益气、坚筋骨、强志、除阴下痒湿、小便余沥,久服轻身耐老”之药效,是传统名贵中药材。

杜仲用途又好又多,因此被人们称之为“植物黄金”,可以用来炒菜、泡茶,泡酒,或在烹饪时作为辅料添加于菜品中。那么杜仲酒配方有哪些呢?

1、杜仲酒

配方:杜仲50克,好白酒或好米酒500毫升。

做法:将杜仲切碎,放入酒中浸泡,封盖,浸10日后可开封饮用。每日2--3次,每次1--2小杯。

功效:是补阳益寿保健酒,有补肝肾强腰膝之功效,适用于肾虚腰膝酸软无力者。

2、萆杜仲酒

配方:杜仲、炮姜、萆、羌活、制附子、蜀椒(去目闭口者炒出汗)、肉桂、川芎、防风、秦艽、炙甘草各30克,细辛、五加皮、石斛续断、地骨皮各15克,桔梗35克,酒1.5公斤。

做法:将上药共捣碎细,用酒浸于瓷瓶内,密封口,煮2时辰,取下候冷开封待用。

功效:主治肾脏虚冷,或感受寒湿,腰脚冷痹,足胫疼痛。

3、复方杜仲酒

配方:生杜仲100克,桑寄生100克,当归50克,通草5克,红花1克,黄苓100克,双花100克,米酒10升,白酒适量。

做法:将上述药洗净捣碎,用白纱布袋盛之,置净器中,倒入米酒浸渍,密封,7-14日后开启,拣去药袋过滤,补加白酒至10升即得。

功效:镇静,降压。适宜于高血压病人食用。

4、杜仲米酒

配方:杜仲、枸杞、当归各15克,糯米20克,白糖50克,白酒500毫升。

做法:杜仲、枸杞、当归各15克,糯米20克,白糖50克,加入白酒500毫升,密封,置阴暗处存放1个月后即可饮用。每日2次,每次15~20毫升。

功效:此酒有补中益气、滋阴补肾之功效,尤适用于身体虚弱、气短乏力、面容憔悴者。

5、侧子酒

配方:侧子、牛膝、丹参、山茱萸、蒴 根、杜仲、石斛各四两、防风、干姜、蜀椒、细辛、独活、秦艽、桂心、芎、当归、白术、茵芋各三两,五加皮五两,薏苡仁二升。

做法:上十二味口父咀,绢袋盛,清酒四斗渍六宿。

功效:主治风湿痹不仁,脚弱不能行。

6、丹参杜仲酒

配方:杜仲30g、丹参30g、川芎20g、江米酒750ml。

做法:将上述药材一同捣碎细,装入纱布袋内;放入干净的器皿中,倒入酒浸泡,密封;5日后开启,去掉药袋,过滤装瓶备用。

功效:补肾益肝,活血通络。主治肝肾虚,精血不足,腰腿酸痛,久痛络脉痹阻。

7、类风湿酒

配方:党参300克,黄芪300克,当归250克,防己、杜仲、透骨草、鸡血藤、川芎、淫羊藿各150克,熟地200克,青风藤200克,白酒500毫升。

做法:将上药研为粗末,入布袋,置于容器中,加入白酒,密封,浸泡14天,过滤弃渣,加入冰糖即可饮用。1日两次,1次饮30~50毫升。

功效:主治类风湿性关节炎、风湿性关节炎、骨质增生等症。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当归泡酒配方有哪些

当归有“补血圣药”的美称。《药学词典》中记载:“当归因能调气养血,使气血各有所归,故名当归。”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称:“古人娶妻要嗣续……详细>>

保健酒配方

保健酒具有强身健体,增加自身免疫力,预防疾病的作用。经常喝点保健酒有助于身体的健康,但市场上的保健酒要么价格昂贵,要么是劣质产品,对人体……详细>>

补肾药酒配方大全?

男人要想在性生活中持续不断让自己保持最佳状态,最好的方法还是食疗,生活中就有很多补肾强腰的食材,很多的中医中药也具有补肾壮阳、强身健体的……详细>>

杜仲枸杞酒的做法

做法:从中药店购取以上五味中药,置入一容器内,加入高度白酒2000毫升,密封瓶口,置阴凉干燥处,每天振摇2~3次,浸泡两周以上,即成。详细>>

山楂泡酒的配方

做法:将山楂洗干净之后去掉果核,然后切片备用。将准备好的山楂和白酒一起放入瓶子中密封好,每隔三天搅拌一下就可以了,大约十天之后就可以服用……详细>>

  • 冯小燕

  • 陈煜阳

  • 曾庆春

  • 冯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