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蔬果养生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早孕厌油腻可食核桃和芝麻

2017-07-27 16:05:52      

脂肪是动、植物油类的统称。它含热量最高,每克供给热能9千卡(每克蛋白质或糖仅产热4千卡)。如果把水分从脑中除净只剩下固体,那么,脂质约占脑重量的1/2。

如果孕妇缺乏脂肪,会影响免疫细胞的稳定性,导致免疫功能降低,引起食欲不振、情绪不宁、体重不增、皮肤干燥脱屑、容易患流感等多种传染病,还会导致维生素A、D、E、K缺乏症,使孕妇缺钙而造成骨质疏松等疾患。

妊娠30周以前,母体内必须有脂肪蓄积,以便为妊娠晚期、分娩以及产褥期作必要的能量储备。虽说身体内的蛋白质和碳水化合物可以转化为脂肪,但是,仍有一部分脂肪体内不能合成,必须由食物供给。亚麻油、花生油、动物油脂是供给脂肪的最好来源,摄入脂肪时最好是动、植物油搭配。

妊娠期间肠道吸收脂肪的能力加强,使血脂增高。因此,孕妇的“高脂血症”并非病理现象,而是一种生理适应性措施。当生产时需要过多地消耗能量时,脂肪就成为产妇利用的能源,促进产力。所以,孕妇需要储备脂肪。

但是,早孕反应的突出表现之一即是厌油腻。多数早孕妇女不愿意吃含脂肪多的肉类,吃菜也清淡,使妊娠早期摄取脂肪少,这样不利于孕妇的身体健康及胚胎的发育。

脂肪是早期妊娠妇女体内不可缺少的营养物质。它促进脂溶性维生素E的吸收,起着安胎的作用。脂肪可以帮助固定内脏器官的位置,使子宫衡定在盆腔中央,给胚胎发育提供一个安宁的环境。此外,脂肪还有保护皮肤、神经末梢、血管及脏器的作用。

如果早孕反应严重的妇女实在不想吃肉类,可以食用核桃和芝麻。核桃富含不饱和脂肪酸、磷脂、蛋白质等多种营养素。1公斤核桃仁相当于5公斤鸡蛋或者9公斤鲜牛奶的营养,并有补气养血、温肺润肠的作用。其营养成分的结构对于胚胎的脑发育非常有利。因此,孕妇每天宜吃2-3个核桃。此外,嚼核桃仁还能防治牙本质过敏。

芝麻富含脂肪、蛋白质、糖、芝麻素、卵磷脂、钙、铁、硒、亚油酸等,有营养大脑、抗衰美容之功效。将芝麻捣烂,兑上适量白糖,每日上、下午用白开水各冲服一杯,既可增强孕妇的抵抗力及预防感冒,又可防止孩子患皮肤病。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油腻食物吃太多了怎么办?这6种食物有利于消除油腻!

如今人们的生活条件越好了,市面上有非常多的美食,很值得去品尝。和食物虽然很美味,但是却很油腻,吃多了会给身体造成负担,会诱发肥胖现象。针……详细>>

男子“喉咙痛”险些丢性命,突发吞咽、呼吸不畅警惕急性会厌炎!

37岁的刘先生感觉到喉咙不适,以为是普通的感冒而没有太在意,结果咽喉疼痛持续3天仍然没有好转,立即去鼻咽喉头颈外科做检查。通过电子喉镜检……详细>>

吃火锅时配点蒜降脂解油腻

正所谓美味不可多得。中医认为,大蒜属于热性食物,上火和有眼病的人不能多吃。大蒜的味道辛辣,肠胃功能不好的人也不宜多吃,以免对肠胃造成刺激……详细>>

介绍八种去除油腻的食物

可降低血脂和胆固醇水平,增强微血管壁的韧性,抑制动脉粥样硬化。云南生产的沱茶,每天饮3杯,即可使血液中的脂肪大大降低。详细>>

职场新人警惕心理“厌班症”

哈尔滨市刚刚踏上工作岗位的人群中,出现社会适应不良症状的比例高达90%,不少职场新人或多或少心理患上了“厌班症”。详细>>

  • 黄林洁

  • 肖冠华

  • 白明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