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中药大全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甘草莲心茶有什么作用?

2017-07-14 15:16:38      

甘草莲心茶有什么作用

1,用于心经火盛诸证。如温热病,邪陷心包,神昏;杂病心阴不足,心火偏盛而心烦不眠等症。如配玄参心、竹叶卷心同用。

2,用于心火妄动、心肾不交所致遗精失眠。可用莲子心以开水泡,送服朱砂(研磨)。

3,用于劳心咳血,吐血,如同糯米研磨同用。

4,用于高血压头重、心烦属于心肝火旺者,常用莲子心代茶饮用。

甘草 药性味甘,平。入脾、胃、肺,心经。临床用于脾胃虚弱,心气血不足,

生用用于热毒,疮疡肿毒,心火重,口舌生疮,常与莲心,竹叶等配用;且甘草调和百药发挥互相协调作用。

甘草可以同莲子心配伍泡茶饮用,达到清心火、肝经及肾经之火的目的。

甘草茶

原料:甘草5g、绿茶3g。

用法:用200ml开水冲泡后饮用,冲饮至味淡。

功能:和中缓急,润肺解毒;抗炎,解毒,镇痛,抗惊厥,镇咳,利尿,抗肿瘤。

用途:脾胃气虚,腹痛便溏、食少;劳倦发热;肺痿咳嗽;心悸;咽喉肿痛;消化性溃疡;解药毒;解食物中毒。

莲心茶

形似莲子瓣心而得名,为我国传统名茶。产于福建省太姥山景色秀丽,崖林之间茶树丛生。相传,早在光绪年闻,太姥山麓的白琳一带,茶树已广为种植。到了本世纪30年代,莲心茶以茶中珍品闻名海内外。用莲心茶窨制成茉莉峨眉、茉莉秀眉,为茶中的佼佼者,深受东南亚侨胞的喜爱。

【特点】清心火,通血脉。高血压、冠心病和神经官能症患者。

【原料】干品莲子心3克,绿茶1克。

品质特点

品质特点是,外形细紧纤秀,锋苗显露,色泽绿中带黄,有似莲子蕊色,香气清幽,含绿豆清香,味醇鲜爽,汤色橙绿清澈,叶底嫩匀成朵。泡在杯中,两叶相对而开,中间坚一芽心,犹如莲子瓣心,颇有情趣。二是的 莲心清心解毒,防暑降温,止血涩精。治心烦,口渴,吐血遗精,目赤肿痛,并有较强的降压作用。

相关记载

《本草再新》说,莲心功能“清心火,平肝火,泻脾火,降肺火,消暑除烦,生津止渴,治目红肿。”它含莲心碱、异莲心碱、甲基莲心碱等多种生物碱。药理研究表明,从莲子心中提出的莲心碱结晶有短暂降压之效,改变为季胺盐,则出现强而持久的降压作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莲心的功效与作用 清心去热止血止渴

莲子心可以食用,由于莲心味苦,不易直接食用,如果用开水冲泡着吃,苦味稍有缓解,可以作为日常降火用的饮用茶,莲芯具有药食两重性质,家中常备……详细>>

普洱茶的作用有什么

降脂、减肥、降压、抗动脉硬化。普洱茶对减少类脂化合物、胆固醇含量有良好效果”。对普洱沱茶治疗高脂血病作了55例临床试验,并与降脂效果较好……详细>>

荷叶茶有什么作用

荷叶茶能保持完美身型。不必节食,因喝一段时间后,对食物的爱好就会自然发生变化,很大一部分人就不喜欢吃太油的食物了,荷叶茶还具有降脂,清理……详细>>

甘草的作用

中药在治疗疾病方面有特殊的疗效,其中甘草是我们很常使用的一种中药,经常有人用甘草泡水喝或者含服甘草。那么,你是否真的了解甘草作用有哪些呢……详细>>

甘草的作用

用于痈疽疮疡、咽喉肿痛等。可单用,内服或外敷,或配伍应用。痈疽疮疡,常与金银花、连翘等同用,共奏清热解毒之功,如仙方活命饮。咽喉肿痛,常……详细>>

  • 蒋海山

  • 刘茂才

  • 徐评议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