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谈“辐”色变 防辐射的5个误区有哪些

2017-07-04 10:05:59      家庭医生在线

在日常生活中,辐射无处不在,像我们每天不能远离的手机、电脑、电视、微波炉等,家里不断增加的家用电器都是辐射的来源。继而,有些人会很担心,生活在充满辐射的环境里,辐射对身体的危害难以想象。将生活中的电器辐射降到最低,这就要求我们要认真做好防辐射工作,比如种植防辐射植物。

日常预防辐射的误区有哪些

1、孕妇使用电脑,手机等电器需要穿防护服保护胎儿。不主张,不需要孕妇穿防护服。一方面一般家里的辐射是非常小的,不会对孕妇产生影响,另一方面,孕妇防护服也没法把孕妇的身体全部包起来,辐射一样可以进入人体。

2、绿茶有抗辐射的功效?绿茶只能提高免疫力,增强体质,并不能说绿茶有抗辐射的功效。

3、色植物摆放在桌面可减少辐射这个说法是不成立。仙人掌等绿色植物不吸收射线,仙人掌等绿色植物只能降低眼睛疲劳、清新空气,增加负离子。

4、被微波炉加热过的食物会致癌,微波炉加热过程中使用的电磁波属于非电离辐射,只是对食物进行加热,并不会改变食物的基因结构,所以说吃微波炉加热过的食物不会致癌。

5、信号基站、变电站会影响小区居民身体健康。信号基站、变电站的建设都是经过环保部门的环评和验收的,大家不要听信谣言。信号基站、变电站所产生的辐射,属于能量较低的非电离辐射,不会影响到小区居民身体健康。

生活中如何防辐射?

第一招:摆放防辐射植物

防辐射植物到底是嘘头还是真有效?且不论这个话题是否真命题,摆放一些植物在家里还是可以起到美化环境和陶冶情操的作用,如果还附带防辐射功能岂不更美。

传说中这几种植物是防辐射的最佳植物:仙人掌、千年木、垂叶蓉、黄金葛,据说多栽培可以多吸收辐射,大型阔叶植物和各种瓶装水生植物还可起到吸附灰尘、粉尘、净化空气的作用。但是,这些植物所起的防辐射作用究竟有多大不得而知。

第二招:与电器保持距离

在使用电器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与电器保持安全的距离,尤其是孕妇这类特殊人群。使用吹风机时不要将吹风机贴近头部。应与烤箱、烤面包机保持70厘米以上的距离,与音响、电冰箱、电风扇保持1米以上的距离。

第三招:不要与电脑太亲密

最好不要长时间的使用电脑,会不利于身体健康。一般人使用电脑的时间一天不应超过6小时,除非上班没办法。孕妇和孩童一周使用电脑的时间不应超过20小时。

2款药茶有效防电脑辐射

黄芪茉莉花茶

黄芪10克,茉莉花0.5克,加85摄氏度开水浸泡一小时。可预防电脑辐射影响人体的循环、免疫、生殖和代谢功能,减少电磁波诱发癌症的机会。

仙灵脾玫瑰花茶

仙灵脾10克,玫瑰花1克,加85摄氏度开水浸泡一小时后饮用。可预防电磁波导致男子精子质量降低,妇女荷尔蒙分泌不正常,还可以预防由电磁波引起的自然流产和胎儿畸形等。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防辐射 防辐射方法 防辐射

谈“辐”色变 日常4妙招预防辐射

在日常生活中,辐射无处不在,像我们每天不能远离的手机、电脑、电视、微波炉等,家里不断增加的家用电器都是辐射的来源。继而,有些人会很担心,……详细>>

绿茶有抗辐射的功效?日常预防辐射的误区

一说到辐射,大家都会想到现代的电子产品和一些电器都会产生辐射。知道它是对人体非常的有害,它不仅仅是加速细胞的衰老与死亡,而且还会抵制新细……详细>>

辐射不是想防就能防 5个误区你都知道吗

一说到辐射,大家都会想到现代的电子产品和一些电器都会产生辐射。知道它是对人体非常的有害,它不仅仅是加速细胞的衰老与死亡,而且还会抵制新细……详细>>

wifi辐射对孕妇有危害吗?孕妇应该如何防辐射

最近,网上流传中一个新版的马斯洛需求理论,WIFI的需求排在了生理需求的前面。虽然这是一个玩笑,但也说明了WIFI的普及度非常高。正因……详细>>

仙人掌防辐射是传说 四种简单的防辐射方法

对于长期用电脑的白领来说,防电脑辐射是日常保健的重要部分。有的人买了仙人球防辐射,但是并没有多大的效果。如何防电脑辐射呢?今天小编介绍几……详细>>

  • 唐之雅

  • 陆骊工

  • 叶金辉

  • 石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