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低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Shy-Drager综合征原发性体位性低血压体质性低血压原发性直立性低血压直立性低血压综合征

夏天洗冷水澡兜头淋就好?运动后能不能洗澡?

2017-07-03 08:50:24      家庭医生在线

因为生活水平的提升,越来越多的人更重视健康的概念。有些人相信夏天洗冷水澡是对健康有所裨益的,但是,如何科学地洗冷水澡才能给身体带来好处确实很多人都不了解的事情。哪些情况下不能洗冷水澡,甚至澡都不能洗呢?跟着小编来了解一下吧。

如何科学洗冷水澡

想从冷水澡中获益,长期的坚持很关键,从夏天开始,一直坚持下去。

每次洗冷水澡前先做做“热身”运动:用手揉搓皮肤数分钟,感觉发红、发热为止。

洗澡时,先往四肢部位“浇”水,数分钟后再冲胸、背部,让身体有个逐渐适应的过程;水温不要过低,以5℃—25℃为宜,时间也不宜过久,10—15分钟左右即可,最长别超过半小时。

剧烈运动后不要洗冷水澡,因为这时体表的毛细血管扩张,如果突然“遭遇”冷水,会增加心脏负担,引发心慌、气短、头晕等不适;在洗澡过程中,如果出现皮肤持续变白、头昏等症状,要立即停止,以免发生意外。

4种情况不能洗澡:

1、血压过低时不宜洗澡

因为洗澡时水温较高,温度过高的水能使人的血管扩张,低血压的人容易出现脑供血不足,会发生虚脱。

2、酒后不宜洗澡

酒精会抑制肝脏功能活动,阻碍糖原的释放。而洗澡时,人体内的葡萄糖消耗会增多。酒后洗澡,血糖得不到及时补充,容易发生头晕、眼花、全身无力,严重时还可能发生低血糖昏迷。

3、饱餐后不宜洗澡

饱餐后洗澡,全身皮表血管被热水刺激而扩张,较多的血液流向体表,腹腔血液供应相对减少,会影响消化吸收,引起低血糖,甚至虚脱、昏倒。

4、劳动后不宜立即洗澡

无论是体力劳动还是脑力劳动后,均应休息片刻再洗澡,否则容易引起心脏、脑部供血不足,甚至发生昏厥。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生常识 洗澡养生 洗澡

女性这样洗澡或致病 洗冷水澡需注意科学性

炎热夏季,洗个冷水澡对解暑降温有很好的帮助,而且常洗冷水澡还有利于增强体质。但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刘艳提醒,对于女性来……详细>>

夏天真的不能洗冷水澡?这种人可以试试

火辣辣的夏天,洗澡常常让人迷惘,不知道洗澡是为了什么,是为了出汗?还是为了出汗?因此,冷水澡理所当然成为了最受欢迎的夏天“爆款”。真的是……详细>>

男子晨练后洗冷水澡心梗猝死 夏天洗冷水澡注意事项

桑拿天,满身大汗的“运动健将”洗了一个冷水澡,结果引发心梗,倒在浴室再也没抢救过来……医生提醒,有心脑血管疾病的市民,在眼下这个闷热季……详细>>

刚吃饱不宜洗冷水澡 八类不宜洗冷水澡的人

吃饭时,血液会往胃部流帮助食物消化,若马上洗冷水澡,会使血液从胃部流到身体其它内脏,影响消化,要在饭后半小时才能洗冷水澡。 详细>>

女人不提倡洗冷水澡

对于许多职业女性来说,迫于事业和生活的压力,没有过多的时间去泡个舒服的热水澡,只能充个冷水澡了事。殊不知,洗冷水澡对女性来说,会让一些……详细>>

  • 冯冲

  • 曾庆春

  • 陈煜阳

  • 冯小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